國際志工【2009泰北服務學習】

 

   緣起與目標

 

本計畫之宗旨為:「付出溫暖與關懷;體驗生命與愛;尋找意義與價值」。

 

一、辦理「泰北服務學習計畫」的原因

為促進中學生從事志願服務、幫助他人,培養人文關懷之精神,針對泰北教育現況,辦理志工活動,帶入新的刺激與教學協助。期待「2009泰北服務學習計畫」,能為資源不足的孩子點燃未來的希望,同時也照亮國際社會的明天。

二、選擇泰北從事服務學習的原因

泰北地區華語學校以華文 (繁體國語) 授課,華裔居民也多以華語或雲南話交談為主,但隨著華語的風行,華文學校也有部份泰國學生就讀。四年級以上學生,基本常用的華語都能溝通。泰北華人渴望學習中文,在泰國義務教育外,利用晚上及假日學習中文課程。明道中學在當地有服務經驗、有熟識合作對象:泰北文教推廣協會、泰國清萊省大同中學。

三、泰北服務學習內容

活動地點-泰國清萊省滿星疊大同中學及泰北清萊府回興村復興小學;大同中學位於泰國北部山區,中文學校有幼稚園、國小、國中的教育體系,全校師生共一千人左右,學生多來自雲南、緬甸、泰國清邁及清萊等地,亦有附近少數民族前來就讀。回興村復興小學設有幼稚園及國小,全校師生共215人左右。針對國中、國小、幼稚園分別設計符合其年齡及課業進度的課程外,更在假日設計能讓村民一同參與的社區活動及園遊會,期待能為泰北樸實的社區及校園,注入一股歡樂且多元的學習氛圍。

 

預期效益

國際志工的壯遊,是一種經過規劃,以高度人文關懷,與在地文化連結的服務學習與體驗活動,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是要給泰北地區學校的孩子們一些教學與服務、團體活動與文化刺激,經由「愛、服務與奉獻」,能為資源不足的孩子點燃未來的希望,藉此也讓明道學生因為參與國際志工服務,讓生活更豐富、視野更開闊、人生更寬廣!同時也照亮國際社會的明天!這次參與志工活動所帶來的經驗極具價值個人的生活更豐富,更有世界觀,從服務中找到自我認同的價值,對於孩子這一輩子的發展影響深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