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泰北服務學習,課程規劃聚焦於『語文教育』、『能源教育』、『環境教育』、『科學教育』四大主題課程。學生45人將編組成三小隊,第一、二小隊30人駐留泰北清萊府滿星疊大同中學服務;第三小隊15人前往泰北清萊府回興村復興小學服務。

全團並利用假日前往三所偏遠小學服務。將相關課程教學與活動規劃設計,進入班級教室授課實際體驗「愛、服務與奉獻」。

 

明道中學國際志工2009泰北服務學習,學生45人將編組成三小隊。

1.    第一、二小隊30人駐留泰北清萊府滿星疊大同中學服務。

2.    第三小隊15人前往泰北清萊府回興村復興小學服務。

3.    全團並利用假日前往三所偏遠小學(恩泉小學)、(泰光小學)、(漢光小學)服務。

 

泰北滿星疊大同中學簡介P1110564.jpg P1110732.jpg

五十年前國共兩黨之爭引發的戰禍,除了神州大地生靈塗炭之外,也使得成千上萬的中國人背井離鄉,流落異域。現今居住在泰北清萊、清邁和夜豐頌府的近十萬華人,都為那個戰亂的年代作了活生生的見證。

近五十年來,這群經中緬流落在泰北山區的先賢們,在得到泰皇的恩准下,為開發和安定泰國的北疆作出貢獻,在苦難的環境中生存下來,而且還如孤臣孽子般堅持中華文化世代相傳。在校舍簡陋、師資不足等教學資源嚴重缺乏的條件下,堅持辦學,繼續創辦了一所所的中文學校。其中師資陣容及學生人數最多的中文學校,在泰國清萊省要算大同中學了。

泰北滿星疊大同中學校歷經三十多年的滄桑歲月。始創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的滿星疊大同中學,歷經數十年的滄桑歲月,在偏遠山區,以極微弱條件肩負起這任重而道遠的教育事業的大同中學園丁,默默無聞,奉獻青春熱血,此義舉亦改變一代人的命運。

滿星疊村因其特殊的地理方位,地處泰緬邊境山區,方圓一二十里內數十餘個村落,近二十所村校的教學中心,各村小學校學生高小畢業,幾乎都就近選擇大同中學升學就讀。多年來大同中學校都是僅利用泰國政府學校放學後時間及假日上中文,故附近村寨的學生來大同中學求學,每日放學後,天色較晚,往返極為不便,後學生及家長特向校方提出住校寄讀申請。

隨著各地學生近年大批湧向大同中學學習華文。目前大同中學在張明光校長積極帶動下,校務蒸蒸日上,現教職員已達三十二名,在校學生九百餘名,而提出住校申請的學生與日俱增。目前校內宿舍落成,建成占地三層鋼混結構的宿舍樓,可容納住宿生兩百名,教師二十名。

 

師生員工:

校長:張明光;教職員工共34人(中學教師15人,小學教師19人);

學生927人(男生438人,女生489人;中學生246人,小學生681人);

班級:幼稚園至國中三共有二十個班(每年級分忠、孝兩班)。

 

學校硬體設施:

 教學大樓一棟(2層12間教室);平房教室2間(一間有7個教室,一間有2個教室);師生宿舍大樓;圖書室;籃球場;藏書室;華夏大禮堂1間(泰國華夏協會及各方善心人士捐贈)。

泰國清萊省回興村復興小學簡介

 

回興村的復興小學,復興小學創立於1987年2月,當時僅有簡陋的茅屋教室4間,課桌椅用竹子製成。現任校長為李兆雲先生(087-1837995),學校共有幼稚園2班,學生49人,小一至小六各一班,學生158人,共計總學生人數為207人,教師8人,其中有1位是英老師,分成8個班級,學費方面短收相當多,目前明愛會認養40位學生,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這學期停止原來9位學生的認養,泰北文教推廣協會每月捐贈2,000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