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飯後所有志工分為三個部份,指導小一到小三、小四到小六、國高中學生。這些留下來參加課業輔導的都是住校生,有些人甚至在放學後先去補習,再回來大同中學繼續晚自習。

 

《小一到小三》課業輔導

    小一到小三的學生有些人甚至還不會說中文,我(而均)只能一直重複唸課文給他們聽,訓練他們發音的正確性,以及認字的準確性。不懂中文的人只能跟著我一再而三地朗誦課文,經過了一個小時,已經可以唸完一整段原先不會的課文。由此可以看出他們努力學習的上進心。

    我(佳俞)敎的小女孩名為「彩虹」,剛開始時我為了和她互動更頻繁,我畫了圖片也用口頭說明什麼是彩虹。我先帶她唸過一次國文課本裡的課文,發現她不太會念「ㄢ」這個音,常常會唸成「ㄤ」,我只好張大嘴巴,讓他看清楚我的嘴形。還有一些詞語特別難解釋,例如:「忽然」這個字,我用誇張的表情、聲音語調以及動作來說明,也造了句子,像是:「本來是大晴天,忽 然 下雨了!」、「我本來在寫黑板,忽 然 黑板掉下來了!」這時候彩虹妹妹突然大笑了起來,好像終於聽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