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訪    黃立心   2009.6.20 

   

      乘上昨天萬分刺激的小貨車,我們依序前往三座偏遠小學----回馬村的恩泉小學、大密康村的泰光小學以及邦麻漢村的漢光小學。

    一行人分別擠在四輛小貨車中,行經了一段曲折的公路,每當小貨車一拐彎,我們坐在後方的人便得咬緊牙關,使盡吃奶的力氣抓緊車身,免得一不小心就被甩了出去。雖然路途驚險,但是沿途的風景倒是驚艷了我們,一座座山丘交錯疊起,深綠、淺綠、翠綠,每座山頭都有自己的丰采,即便是山頂一片土黃,也仍有幾支綠竹佇立,隨風飄擺;湛藍的天有大半被烏雲遮蔽,反而帶了點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怯,無一處不是美景。本以為所謂「山路」指的是方才一段九彎十八拐,想不到在鑽進了一條綠色隧道後,映入眼簾蜿蜒顛簸的村間小路才是校長說的「不大好走的山路」,所幸,這段折騰但刺激的路程不長,沒多久就到了回馬村的恩泉小學。

  他們早已列陣迎接我們到來,小孩們一一為我們戴上花圈,表演了一首又一首據說是上屆來服務的學長姐教的歌。看上去他們的生活過的並不優渥,個個都是衣衫襤褸,但卻一個個都那麼的有朝氣,可以感覺的到他們是用非常誠摯新在歡迎我們的到來。當他們引吭高歌“我們是中國人”這首歌時,一種莫名的感動使我的淚水幾乎一度奪眶而出,在這麼偏遠的異地,仍有一群人秉持著自己的根本,努力的維護民族文化,讓人既佩服感動。

  我們將小星星、火車快飛、小毛驢、兩隻老虎等兒歌編了動作帶著他們唱跳,起初小朋友們都有些靦腆,只是瞪大了眼望著我們哂笑,漸漸的有一些小孩子跟著動了起來,後來幾乎所有的小孩都加入了唱跳的行列,不僅他們樂的咯咯笑,我們也玩的不亦樂乎。

    在另外兩所小學我們也是帶著他們唱唱跳跳。一天下來,經歷了狂風吹襲、大雨傾瀉和艷陽毒辣的高照,其實大夥兒早已體力透支累的不成人形,但仍很努力的陪著他們遊戲,只要看見他們毫無心機的咧嘴露出璀璨的一笑,就覺得一路的折騰都是有代價的。我們帶來的物資只是一小部分的協助,比較重要的是,我們讓他們知道,在遙遠的海的彼岸〈他們很多人不知道海呢!〉,有人和他們有著相同的膚色、相同的血緣,在同一個世界,關心著他們,他們並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