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地球—節能減碳的重要
明道中學大同中學教師共同切磋
如何教好國語文 如何節能減碳


來自台灣明道中學的志工教師一行47人在滿星疊大同中學服務已進尾聲,從6月13日至27日為期十五天的教學服務中付出溫馨的關懷,並透過環保教育、生命教育、帶領泰北華校、學生體驗生命與愛,尋找意義與價值。

6月24日為大同中學全體教師辦理了一天的教師研習活動。首先由凌健老師講解在台灣正大力推動的「全校式經營的能源教育」,整場演示聚焦於生態、環保、能源教育的觀點,並從校園政策、教學、學校生活等三個層面展開「全校式經營」的主題,帶動師生、家長、社區一起推動能源教育。不論是省電、省水、學校生活中任何活動都有教育意義,藉由一個行動會帶起更多的環保行動。

陳國鼎老師以「尊重地球—節能減碳的重要」為題,分享3R(Reduce、Reuse、Recycle)的概念與做法:1垃圾減量;2資源回收;3重複使用。除了一般垃圾在倒垃圾前一定要分類外,對於資源垃圾,如:紙類、利樂包、餐盒、鐵鋁罐、塑膠類、玻璃類、保麗龍也都有其辨識、分類的壓縮,及減量的方法。此外,陳老師也介紹了利用回鍋油製作環保肥皂的技術。環保肥皂利用鹼與油脂相互混合變化,不添加其它磷等活性界面劑之化學藥品,因此在使用時,既不傷手也不傷皮,去污力又強,更重要的是,使用環保肥皂後所得的肥皂廢水,排出室外立刻分解,不造成二次污染,增加了保護環境的功能,鼓勵多多使用。

張明光校長表示,大同中學已經開始實施全校的資源回收,節能減碳,不但是省錢、省資源,也能教育學生資源回收,再生使用,減緩地球化,讓地球有喘息的機會。

曾馨慧老師則是將「體驗生命與愛」融入國語文教學的課程中,從儒家的「仁」講起,如何啟發每一個學生的內在種子,使之成為活活潑潑的個體,並看重每個學生「獨一無二」的潛在特質。此外,並提供幾個實作經驗,讓學生自我對話,即使在貧困、孤獨的時候,也能因「文學」而富有,更引導學生成為「有感」的個體,體會生命的愛,即使處於泥濘中,生命也能因感受愛而飽滿酣暢。曾老師深入淺出,娓娓道來,大同教師如沐春風,獲益罪淺。

感謝凌健老師,陳國鼎老師、曾馨慧老師,您們的愛心,您們的服務精神,對生命的尊重,對地球的愛護,從小處著眼,從身邊做起,真是知行合一,堪稱楷模。您們永遠是大同師生學習的榜樣,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我們共同努力,熱愛生命,節能減碳,愛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