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之行,打動我心(第一小隊 5號 王薏慈)

某天,聽說了有去泰北當志工的活動,就報了名,這個小小的動作開啟了未來種種的難關。沒多久,第一個小測驗出現了,大家都太有愛心,報名人數超過上限,學校不得不以甄選來解決。不太會說話是一件對我非常不吃香的事,而且還要擠出一張問卷的答案。看到大家都把問卷填的滿滿的,且有條有理,每一本學習護照都厚的像牆壁一樣,心裡越來越忐忑不安。面試的時候,腦中一片空白,只是持續的把心理的話說出來,完全沒有修飾,卻奇蹟似的錄取了!

不過更難的關卡還在後面——行前準備。我是的貪睡的人,沒有午覺是不行的。但為了好好的在出發前做好準備,我犧牲了美好的午睡時光去交換試教課程。每個中午,一組一組的上台教同學。剛上去的時候很緊張,常常冷場,下面的同學又很恐怖,問一堆莫名其妙的問題,害我越來越擔心泰北實際教學的情況。

去泰北之前,我在公寓舉行捐贈活動,要大戶小戶行有餘力的人,把家裡不要的東西捐出來送給泰北的小朋友。大家都很有愛心,捐贈品足以堆滿整台車子,這一趟泰北壯遊真受到許多人的幫助。

接著,踏上了泰國的領土。坐著左搖又晃的車子,開上了比九彎十八拐還厲害的山路,顛顛簸簸的到了大同中學。一踏進校門,一排開得正美的太陽花迎接我們,一旁在泥巴裡玩耍的小男孩停下來對我們傻笑。破破舊舊的教室映入眼簾,接著是掛滿泰國和中華民國國旗的大禮堂。迎歡宴會突然開始,措手不及的我看著台上舞動身軀的泰國女學生,咦?這不是周杰倫的菊花台嗎?還有蔡依林、王心凌的歌。天啊!他們穿的衣服好流行喔,這才發現,其實泰國沒有我想的落後。

回到房間,難關又出現了。我們都是住慣了大房子的孩子,一下子四個人擠進一間沒有冷氣、沒有有力的衝水馬桶、要用冰水洗澡、有時來個大停電、還要自己洗內衣內褲、充滿螞蟻、蟑螂、螳螂、蜘蛛的小房間,十分的不適應。大家都開始想著家裡可愛的電視、冰涼的冰箱、軟軟的床、好喝的鮮奶這裡根本是地獄!

接著,進入備課時間。備課的教室號稱全校最高級的教室,一進門,短的不能再短的粉筆、油漆剝落的黑板、缺腳的椅子、充滿塗鴉的桌子、看起來快掉下來的電風扇、沒有玻璃的窗戶。天啊!我看的眼淚都快飆出來了,這個教室和明道的比,真是天差地遠。我們這組上台演練,由於這裡的黑板沒有磁鐵,我們做的道具只好用黏的。結果,竟然黏不上去,黑板太髒了。我們只好趕在上課前,衝到教室扮起打掃人員的工作,用力的擦起黑板。

然後,鐘聲一響,真正的好戲上場了!我的第一堂數學課正式開始!看著椅子上的學生,瞪大眼,好奇的看著我們,害的我冷汗直流。怯怯的介紹完自己,拿出之前準備的道具開始叫同學上來回答問題,大概是害羞,自願的人都是特定幾位,但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硬著頭皮上下去。過了幾天,情況日漸好轉,我們學會了適時的用小遊戲帶動氣氛,下課也和學生打成一片,試著了解他們的想法,學生的面孔和名字也漸漸精確的烙進心理,上課回答問題的狀況越來越踴躍,令我們對自己更有信心。

然後是晚上的輔導,我教的是一年級的妹妹,國文程度不大好,英文更是不通,我只得學學電視上的比手畫腳,用肢體語言告訴他我要傳達的訊息。剛開始他還不知道我在比什麼東西,日子久了,我們心有靈犀,我手勢一比,他就會乖乖再念一便。在這幾天的輔導,每晚都念一模一樣的課文,一到五課,我熟到能背起來。。有時候,他某個發音或某個字筆劃一直弄錯,我會很不耐煩,但仍沉住氣,慢慢的一便又一便教。這也讓他的發音,也一天一天遠離泰國腔,導向正確的,使我很有成就感。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學生和我們的感情日漸攀升,開始會說一些令我感動的話:『老師,你週六日會不會來上課?你不來我就不來了。』『老師,不要回去了,留在這裡。』『老師,今天晚上和我們一起睡宿舍,不要回小木屋了。』等。我聽的很感動,天啊!這些小朋友,真的好可愛呀!

越是接近離開大同的日子,他們講的話越令我感動,他們給的信也是一封比一封更令我感動得流淚。到了離開的晚上,學校舉辦了一場歡送會。在最後的最後,所有的團員被請上台大合唱『快樂天堂』,心理突然一陣酸意下了台,我課輔的妹妹突然衝了過來,緊緊的將我抱住,頓時,眼淚急濺。我也緊緊的摟著他,我浸濕了他的衣服,他也浸濕我的,我們就這樣,哭得西哩嘩啦。出校門時,哭得更是大聲,所有可愛的學生(含不是我學生的學生)都跑來安慰我,有的為我拍背、有的只是安靜的抱著我、有的用他的小手為我擦淚我這才發現,我已經深深愛上這所學校了,分開是個很困難的事情,但不得不。這天是我一生以來,哭過最久最慘最大聲的一次。

回到了台灣,我迫不及待的寄電子郵件給大同中學的老師,老師馬上就回了。我真的很開心,雖然人不在大同,但能保持聯繫,真是太好了!

到泰北滿星疊服務是件收穫良多的是,不只是學生給你的回報,還有心靈的成長。我學會了如何用同學比較聽得懂得方式教學、容忍別人的過錯、變得比較有耐心,願意把不會的東西一教再教、很能忍受高溫、克服冷水洗頭會頭痛的難關等,我覺得我快升天成佛了!這個旅程是平常出國遇不到的,十分珍貴。

很多東西都是人生第一次體會的,我第一次當老師、第一次看到這麼偏遠的小學、第一次感受學生的愛、第一次心靈有所悸動、第一次這麼喜歡一個學校、第一次哭的那麼慘、第一次念念不忘一個地方。如果以又還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在去造訪大同中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