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誰是學生眼中對台灣最友善的國家?答案是日本。金車教育基金會在六月針對全台近兩千名高中及大專院校學生進行國際觀調查,結果發現,受訪學生認為對台灣最不友善的國家前三名分別是中國大陸、南韓、美國,對台灣最友善的國家前三名則為日本、美國、非洲邦交國,其中,日本是三度被選為對台灣最友善國家。

 

在經貿發展方面,學生認為,對台灣最重要國家前三名分別是美國、大陸與日本。有逾五成學生認為,若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首要之務是改善政治制度、其次則是強化國際事務參與、加強經貿與文化交流等。

 

但調查也發現,儘管世界各國早已邁入地球村時代,但不少學子仍覺得自己國際觀不足,只有二成二學生會每天注意國際事務動態,而資訊來源主要仰賴電視、網路與報章雜誌。

 

調查發現,有七成二學生認為目前全球最需關注的問題是「生態保育」;五成三認為是「經貿失衡」;四成八認為是「醫療衛生」:三成三認為是「戰爭難民」,顯示目前年輕學子的國際觀主要偏重「議題」而非「綜觀」。

 

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近年來各校日益注重培養學生國際觀,像是明道中學為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就特別組成義工團隊前往泰北地區服務,希望藉由奉獻一己之力,讓學生體會「WE ARE THE WORLD」的真諦。

 

「透過擔任國際義工,讓我更清楚自己是世界的一份子」剛從泰北當完義工的明道中學學生林佳諺說,相較台灣良好教育環境,泰北地區教室大多昏暗又悶熱,學童長期在通風不良環境上課,令她不忍,更加深她想繼續當國際義工的信念,讓自己也能為弱勢學童盡力。同樣讀明道的余宸旭也有同感,十八天義工生活,讓他體會「助人最樂」。

2009/7/15 | 作者:記者羅智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