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  趙瑜婷/98-07-15臺北報導

 在全球化的時代,青少年必須提升國際觀,加強競爭力。金車教育基金會昨天公布「地球村公民──國際觀問卷」調查,發現大多數青少年了解「國際觀」不能只靠加強外語能力,還需要具備國際常識和知識,另一方面學生更期待走出去,透過志工服務體會世界公民的責任。


 世界運動會和聽障奧運即將在臺灣展開,臺灣學生面對國際事務的參與和認知程度如何?金車教育基金會在今年六月初進行高中、大專學生國際觀調查,發現青少年對於國際常識明顯進步,連北極圈領土之爭的議題也能掌握,但還是以美國、日本、中國等主流國家的時事為主,需要拓大關心全球事務的廣度。

 面對國際社會,近六成八學生認為,應該要增加英文能力;六成學生指出,多了解國際事務,可以增加未來的競爭力。金車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說,培養國際觀不一定要到先進國家,就算前往弱勢國家服務,學生也能從關懷弱勢中改變價值觀,體會身為地球公民的責任。

 圖說:臺中縣明道中學國中部畢業生林佳諺(左起)、余宸旭上個月到泰北當志工,拓展國際視野。攝影/高修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