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為有福。」─聖經使徒行傳二十章三十五節

 

如果能用一句話來形容泰北這十八天,那麼大概就是這句了。

 

Mingdao Volunteers 聽起來好像我們很夠資格很有能力,但大同中學的星空,輕輕的對我微笑搖頭。兩個禮拜裡的每一刻,我深知自己從這些孩子們身上,學到了何為喜悅、何為感動、何為幸福、何為純真。從第一天踏進教室的震撼,直到最後一天淚水霸道的佔據了華夏大禮堂,一切竟如夢般拂過,時間真的不停留,但回憶仍舊深刻的清晰。

 

泰北的孩子與天下的孩子無異,只是他們出生在資源比較少的地方,學校裡只有無磁力的黑板、半露天的教室、泥濘的道路與簡陋的設備。但我只敢說資源很少,不敢說他們不幸運,因為他們真的懂得甚麼是幸福。

 

我課輔的孩子有天晚上都遮著臉面向牆壁,我問旁邊的孩子知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她們說她哭了,因為好想家,當下好心疼她的勇敢,只好一直安慰她。但最後一天她跑來跟我說:「老師,我會好好讀書以後才能有好的工作,可以照顧我爸爸媽媽。」孩子們覺得讀書是一種幸福,可以幫助家人的幸福,是可以忍受一切想家的念頭來換取的幸福,可以每週七天無休也甘心樂意的幸福,在孩子們的眼中我看到世界上最純潔的認真,原來幸福是這樣認定,原來我們沒有資格覺得他們有缺乏,他們其實很滿足,也許我們自己才真的是有缺乏的人,才會看別人為不足。好多感動滿溢在大同中學,十八天我學到的,遠比我能給他們的,多太多了。

 

今後,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我多了一些牽掛,多希望孩子們都能好好長大,好好做人,這是個很奇妙的過程,我們有時候從旁人得到幫助,有時候能幫助人,「幫助」在人與人之間傳遞,給這世界平添了好多溫馨。

 

這十八天我們接下幫助人的傳接棒,相信孩子們有天也能接起這棒繼續傳下去,施比受的更為有福,人與人的關係也因為這樣,顯得美善。

 

謝謝大同中學的孩子們,我從你們身上,看見了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