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踏上旅程,至今旅程已結束,一切都像不可思議的夢境。

 

一開始甄選面試,到過關、行前準備、打包、上飛機,到了滿星疊教書、景點遊歷、宿舍生活、小隊活動,最後兩天的觀光、辛苦的大象、熱鬧的夜市、冷的要命的國家公園、清邁的繁華,直到上飛機、降落臺灣。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全新的體驗、新的挑戰。因為我征服了、體驗過了,所以所有的感動都是我的。現在要一一紀錄這些感動,真是一項浩大的工程!

 

選上到準備出發這段期間,是和小隊培養默契及認識新朋友的一段輕鬆時光,幾個禮拜的籌劃和討論,讓我們一起為團隊和教學計畫獻上最完美的點子。這段期間天天快樂的工作、交朋友,真的很開心!

 

雖然對泰北一行充滿未知的恐懼感,跟著同行的老師和團員們卻可以讓我忘記對未來的恐懼感,一行人說說笑笑,搭機、轉機,在清萊接機的可愛的張校長,通往大同的山路。我漸漸安定了下來,心情轉為愉悅,晚上盛大的歡迎會讓我們嚇一大跳!原來,大同是抱著如此大的熱情與期待,期望我們帶來的課程還有關心,我們一定不能讓他們失望!

 

教學的第一天,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搭上張校長的紅貨車,一路顛簸到復興小學,在猜想哪些是我的學生時,和氣的李校長就出來迎接我們,李校長還特地去買珍貴的瓶裝水,謝謝李校長!我們帶著珍貴的瓶裝水上課去〜一進教室,發現小朋友們好…冷淡,上課很害羞但是下課卻很頑皮。好不容易上完一天令人發暈的課,晚上心得分享時,跟所有的團員分享今天沮喪的授課經驗,有些團員比較幸運,就沒有這些問題。

 

大通鋪的夜生活,比原本想像的更美好、更開心、更瘋狂,大家一起吃泡麵、打牌、聊心事、聊以前的班級、分裂(發瘋)、掛一大排的貼身衣物、到處串門子…等,大通鋪的生活至今仍令我懷念,住在一起的時光很特別,可以看到平常表面上看不到的、卸下功課重擔的同學們真實的生活表情,有的早睡、有的是夜貓族,有的身材好在台灣都不show(別懷疑〜光明神,就是說你〜),有的私底下很瘋,有的是天生high咖;還有好多數不清的趣事,很感謝老天讓我住到大通鋪,在大通鋪生活的15天是金錢也買不到的快樂,真的很感謝所有大通鋪的成員們(小孟阿…別再說甘草二兩啦…我快笑死了!),讓我有一次難忘、愉快的泰北學習之旅〜

 

除了教學,還有安排參訪偏遠小學,顧名思義「偏遠小學」真的很「偏遠」!坐著貨車開上泥濘的山路,我坐在車內都感受得到強烈的震動,回程實際坐車後,發現真的很難熬,我雨停後去坐車後,光防曬就遮遮掩掩的,何況還要順應車子的大幅度轉彎,真的很辛苦,辛苦了!一直坐車後的隊員!我們到了恩泉、泰光、漢光三所偏遠小學,孩子們都很熱情,只是帶動跳的時候都還蠻害羞的…他們的教室幾乎都是好幾個年級一起共用的,不過看他們臉上的笑容,就知道即使教室小,他們熱愛上學的心一樣不會變!

 

假日都是下山出遊的行程,印象最深的是去鴉片博物館和金三角地區,鴉片博物館實在是棒到沒話說!不愧是國家級的博物館,在氣氛的營造、區域配置、場景設計、多媒體呈現方式都做的超棒!一進入博物館是一條長廊,暗暗的燈光、配合音樂及長廊吸食鴉片的人們痛苦的表情雕刻,讓人心生畏懼。然後長廊的盡頭是一個寬敞明亮的大廳,解說員講解金三角種罌粟花的歷史沿革,然後看影片。鴉片博物館氣氛真的營造的超好的!除了一開始的長廊令我贊不絕口,還有一間營造成一艘海盜船的樣子(鴉片被航海帶至世界各地),還有一間營造成監獄的樣子,地板底下挖空做成監獄,還有會動的假人在裡面,我們踏在玻璃上方,只覺得「天哪!掉下去大概會下出病來吧!」,氣氛真的超…恐怖的。

 

最後一天的教學,是在吃餅乾和表演、玩遊戲中度過,當然免不了哀傷的感性時間,雖然一開始我的班有些害羞,但熟了之後發現他們其實是很貼心的,那天看他們在台前表演我們教他們的帶動唱,覺得好感動,孩子們都好踴躍來表演,而感性時間…竹媽念著她的信,終於掉下淚來,一想到今天過後就看不到孩子們的笑容,不能和孩子們一起遊戲、唱歌跳舞,頓時也感到眼睛一熱,班上也有一些孩子哭了。坐上離開復興的車,孩子們一路追著車,這一幕讓我很感動,「回家小心!掰掰!」我真的邊說邊掉下淚…

 

離開滿星疊,來到有點過度繁華(對滿星疊而言)的清邁,突然覺得對「觀光客」這個新身分感到不滿意,有種從「志工」降級成「觀光客」的失落感,而清邁相對的繁華也是令我們有些不習慣的,不過既然有放鬆的行程,那就當作是真的來觀光的玩了兩天(事實上還是有去一些一般台灣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印象深的是騎大象、逛夜市還有冷到不行的高山,其中逛夜市會有種「準備發現新大陸」的樂趣,涼糕、芭蕉蛋、黑糖仙草碎冰、蛋包麵、自製冰棒,好多新奇的食物都藏在夜市裡面,邊走邊吃、邊走邊買、邊走邊看、邊買邊殺價,好多奇奇怪怪的飾品,好吃又好玩,有有專人幫殺價(感謝隊長大人),真的超棒的!雖然是泰國的夜市,卻有像台灣的夜市一樣的溫馨味道,滿滿的人情味、稀奇古怪的玩意兒、殺價的樂趣,再一天就要回去了,快要可以看到台灣的夜市了!

 

隔天去了泰國最高的國家公園,只有「冷」這個字可以形容,凍到不行,參觀完國王塔,大家就趕快躲進福利社內買巧克力、明信片、辣泡麵等,真的冷啊!就算一直走步道,不停的在動,還是不停的發抖,居然還有人(不!是熊!)手是溫暖的!人溫暖手也溫暖,真是太厲害了!

 

上飛機時,突然覺得其實不想離開泰國,在泰北的一切都好不可思議,每一件事都是很酷、很…不知道怎麼去形容的感動,真的,泰北一行真的給我好大的感動,讓我一下筆就不知要怎麼停止,這18天將會是我最美麗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