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很多人會問我會不會怕這次的旅程,我只會以微笑來回答他們兩個字:「不會!」

 

    其實我當志工的經驗不多,但我也不知道是從哪來的信心,我覺得我會付出所有的心力去好好的完成這項任務!或許是因為我想要有一次相當獨特的人生經驗,所以老師將我從六十六人之中選出,成為這個團體的四十七分之一。沒有什麼恐懼或害怕,心裡充滿著興奮與雀躍,我非常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能跨國際的去發揚我們的愛心,讓他們知道,即使是在世界上一個微不足道、小小的地方,還是會有人去關心他們,我們的愛心可以照亮他們,讓他們也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歡迎晚會,看到了年紀不比我們小的同學為了我們的到來用舞來歡迎我們。看著他們跳了一首又一首的舞,心中無限的感動,同時也想到,他們每天都要上課,還必須為了我們抽出時間來練舞,一定費了不少精力,他們的這般辛苦,我能反應的就只是費盡全力的給予掌聲吧!

 

    那兒的早市相較於台灣,只能說是傳統中的傳統市場吧!當然,也看到了許多較為新奇的東西。他們用點燃的蠟燭驅趕蚊蟲、台灣少見的菠蘿蜜、僅有依稀映象的山竹以及紅毛丹、加了一堆煉乳以及一匙糖的甜蛋餅……等,早市的新奇,果然和團長說的一樣,待在這的幾天,天天都可變化新口味!

 

    參觀完整整一天的行程,緊張的時刻來臨了!一樣的早市,再來就是到大同中學備課囉!其實備課真的是……有點不知道要做什麼,因為在台灣我和我的夥伴,佳俞,已經約在她家留到十點兩次了,也在其他時間做了很多備課動作,到了泰北的備課時間,只能說是把流程再RUN過一次,就開始觀摩其他組員了。其他都非常認真,做教具的做教具,討論的討論,到後來我和佳俞又演練了一次,空閒著的隊員說OK後,午餐時間也到了。

 

    午餐及晚餐都是大同精心製作的,可能是真的餓著了,桌上的盤子每次都是比誰先空呢!而且每日的菜色都不盡相同,有些是沒有吃過的東西,我們都會自己給他亂取名字,像是奶粉片泰國皮蛋之類的,很有趣也很新奇。而且似乎是知道我們怕辣,所以做出來的東西都不怎麼辣也不會說很酸,雖然很符合我們的口味,但我比較想吃吃看正統的泰國菜……至少到某次吃完拉肚子前我都很想吃吃當地的泰國菜!

 

    很開心能融入他們當地生活好好的睡長長的午覺!一天的午覺都可以睡上兩個小時,真的非常開心,在台灣除非假日不然都沒有這麼長的午覺呢!即使很熱、即使有蟲子、即使大家都精力充沛的在一旁吵鬧,我還是能給他睡上兩個小時多,同學都說我很厲害呢!這算特技之一吧!

 

    下午的備課時間就是備隔天的課程啦!沒想到時間過超快的,就要上戰場的感覺阿!鐘響了,走到教室的那一剎那,很奇怪的那些緊張感全沒了,看著一一走進教室的同學們,一一和老師打招同學們,忽然有種我們真的是老師的錯覺呢!請班長起立立正完後,鐘又響了!我們才知道大同也有預備鐘,那怪剛剛每同學臉上都有一絲錯愕。開始上課了,我和佳俞是上英文,開始上時,先是覺得他們英文沒有我想像中的好,後來甚至覺得他們的中文也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好,英文不好和中文不好都沒有關係,但是上課很沉默都不配合我和佳俞就覺得有些無奈了,不過這樣卻挑起我和佳俞的挑戰心,拚命的帶動氣氛,兩個人好像在上頭自演自的,下面還是沒有什麼劇烈反應,光是一節一個小時的課,我和佳俞就覺得,我們的身心累了。

 

    休息了幾分鐘,我和佳俞充飽電後,又威風的拿著教具上台啦!說要教他們唱歌後,台下就像炸開的熱鍋一樣,整班沸騰了起來,任我和佳俞的大聲嘶吼,情況還是沒有好轉,是很開心他們有很好的反應,但是一節課後的疲憊真的是無法想像!原來,當老師的一直都是這麼辛苦!

 

    越來越上手了!不打算用他們的教材了,因為他們會不專心,所以我和佳俞就利用我們準備的教具以及一些臨時反應來上課,真的是越上越有成就感,尤其是當我們可以快樂的互動,老師是累的,但是我們卻很開心,我們有了同齡同學沒有的經驗,我們學到了很多,老師們累的不止教管我們,還有要負起照顧學生的責任,很多突發狀況我們會料想不到,這趟也發生了很多讓我措手不及的事情,像是忽然掉牙的同學,滿口鮮血讓我不禁手忙腳亂,還有突然落淚的同學,佳俞去關心一下,我就連忙整頓住全班,才發現那個小孩是被同學欺負了!

 

    有很多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料到的,當然也包括讓我們感動的事情!有同學送給我們她自己手繪的圖,很可愛,也同時打動我和佳俞的心。還有,那天有一群小女孩在我們備課時間跑過來問我和佳俞,明天還會不會來上他們班的課,那時我和佳俞很激動的很想回答他說會,但是我們還是拿出課表委婉的跟他們說不會,看那種失望的表情我們就連忙說:「明天的老師也是好老師啊!」「對阿對阿,比我們還要有趣唷!」不斷的說服他們,他們才願離開,我和佳俞有種說不出的喜悅以及感動。

 

    持續了幾天的教學,我們周末也去了三所偏遠小學,真的是有很多說不出的心酸。皇太后行宮、鴉片博物館……好多好多地方都留下了許多回憶,許多感觸,這些都是不能抹滅的!

 

    後來的分離,我們也感到相當的不捨,不只下午所上課的那些同學,還有課輔的三位同學,我們都一起擁有了許多美好的回憶,要忘記,真的很難!

 

    之後在清邁玩了幾天,忽然感到世界的文明!很不捨得,但,我要回台了!回想起來,這不但是很值得的回憶,還有別人得不到的經驗,我很慶幸當初我有報名,很慶幸從六十六人中選上,這十八天,是我離家最久的一次,但真的有很多很多,連我也想不到的美好回憶,誰說去泰北那邊沒什麼的!我在那邊得到的有很多很多,不僅有美景才算美麗的回憶,這一趟,所有的友情、共患難才是真正,也是最美的回憶,我很珍惜這一切,然而我相信不只我這麼珍惜,所有團員都會好好的珍惜這趟旅程的!「再來一次?」別人這樣問,我只會點頭,然後用帶有點自信的微笑回答他:「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