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知道學校有這個活動,我就一直期待著這個機會,經過一連串的甄選,接著而來的是艱難的挑戰。一開始備課時完全不知道該從哪著手,準備教材、製作教具時隊員意見不合,教材出現問題等許多問題都挑戰著我們。

 

帶著不安和疑問出發,問著自己真的有能力去敎他們嗎?到泰北第一個印象是那麼美麗的星空,我想一切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我悄悄的如此安慰著自己。

 

從五年級老師手中接過課本,才發現所準備的課程對他們來說太難了,一切都得從頭開始。第一次上台見到他們,緊張的不知如何開口,更別說要開口上課了,我的伙伴曾對我說:「你都不教,那你來泰北做什麼,不就沒意義了嗎?」即使是如此我還是克服不了,只好讓我的伙伴獨挑大樑,我只在旁邊跑跑腿,直到她的喉嚨不行了,我才試著克服一切,面對他們漸漸的不再有恐懼感;他們不懂時,使我好挫折,只想撞牆,而且明明不懂還說懂也是個大問題;他們把我們當成真正的老師,對我們總是非常有禮貌,我們都學不來他們那樣子對老師尊敬的態度。

 

有次下課與五年級老師聊天,老師說他們身在福中不知福,因為老師說緬甸比泰北還落後,天啊!這句話嚇到我了,因為教室是那麼的簡陋,課桌椅是那麼的老舊,上課上到一半蜘蛛會從天花板上爬下來,沒有電風扇,電燈也很少開,這樣還叫身在福中不知福,那在台灣受教育的我呢?簡直是在天堂了(明亮的教室、平坦的課桌椅、夏天還有冷氣耶!)這使我更加的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

 

總覺得大同中學和復興小學已經有點偏遠,到了偏遠小學才發現還有更偏遠的地方,去偏遠小學的路上,大家的想法就是「這種地方有人住嗎?」這種居住環境是我們都無法想像的。

 

一切就在教學相長中度過了,倒數第二天,學生問我說:「老師你們下禮拜還會再來嗎?」還用泰語和英語說他們愛我,好感動!!我從來不知道我可以替別人做這麼多,其實是他們讓我學習到更多,因為有他們,我才有這個機會,想對他們說:「謝謝你們給我一個這麼美好又難忘的夏天!」現在總不時會想起在泰北的快樂時光!滿星疊的藍天與星空還有孩子們的一句「老師好」與純真的笑容,如果有機會我還要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