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天的泰北旅行,從對他們的陌生,進而被他們的熱情感動。

 

一下飛機,張校長就來到機場,給我得第一印象是他黒黒的,永遠面帶微笑。當教育志工的十天,小孩們給我的熱情回應,真的給一位初當老師的,一個大大的鼓勵,讓我在台上能照著我的意思上課。

 

在泰北,才發現原來有人如此努力在學中文,上著另一類的雙語學校,白天努力跟上泰文學校的進度,傍晚,再昏暗的日光燈下琅琅的唸誦中文課文,學習台灣的教材,課本甚至還有古早古早以前的國編版。

 

在那裡,我們看見許多我們不習慣的事,就好像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一些我們想像不到的,我們不曾經歷過的。走著充滿泥濘的道路,辛苦騎著摩托車,爬過一做山,就是為了上學,以前只有在故事中聽過的,現在卻是他們每天都在做的事。

 

他們是如此珍惜我們來幫他們上課,一個就算再調皮的學生,在路上遇到了,也是恭恭敬敬的說:「老師好!」一個玩的再HIGH的班級,聽到鐘聲響起一定會乖乖坐好回來上課。

 

在偏遠小學,他們有湛藍的天空陪伴,他們還穿著傳統服裝來迎接我們,但是他們的中文程度就不是很好,不過,仍有心要學中文,有感動到,帶他們做活動,唱歌跳舞,真的具有挑戰性,不過音樂還是共同的語言!

 

說,這十天為的是什麼?可能是為了增加見識,可能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經驗,或是讓自己有更大的膽量和臨場反應能力?還是為了他們對你說:「老師,您下星期不來了嗎?您不來我也不想來了!」

 

聽聽想想,在這個可能被遺忘的角落,有人默默的為著教育付出,用僅限的資源要讓小孩們學好中文,將來去大城市工作比較有競爭力。他們努力,我們需要再加油,他們將來會是能說兩種語言的強手。這些自由自在的小孩們,他們的願望都很棒,真的真的希望,他們將來賺大錢回饋,給更多更多的小孩受教育!衷心祝福,永遠都是最可愛、最認真、最熱情的復興小學六年級孩子們!還有大同把我當大樹盪來盪去的兩個小小孩,祝你們達成心中的夢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