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237.jpg 一九四九年間,穿梭滇緬邊境作戰的九十三師撤守緬甸、泰國境內,兩度擊退緬甸政府的軍隊,並且幫助泰國政府打境內泰共、寮共、苗共等國際共軍,換取身分與土地。

「一群被遺忘的人,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柏楊生動地描述了當年孤軍的處境。逾半世紀以來,撤退到泰北的孤軍和後裔,不斷地唱著歷史悲歌,他們因不願放棄中華民國而飽經血淚,早年他們視泰北為過境,泰方亦視他們為過客,未料許多人要終老於此。集中居住從清萊省到清邁省的近九十個難民村,泰北孤軍及後代約十萬華人,往往亦無法取得無國籍難民的身分。

滿星疊地區,算是泰北所有部落中較大的一個,而大同中學是其中最為重要的教育基地。泰北地區由於廿多年前的排華運動,關閉了所有的華語學校,改成泰語學校。因此目前華語教育屬於補習教育,附加在泰語教育之外。學生白天上完泰語課,放學後才繼續到華語學校上華語課,泰北國際志工教育服務計畫,希望以閱讀討論與分享、朗讀與說故事等活動的經驗及熱忱,帶領泰北師生喜愛閱讀,也享受閱讀的快樂。

這項國際志工服務活動,針對泰北地區教育現況與需求,辦理第一線教學志工服務,實際進入班級教室授課,帶來新的文化、科學刺激與教學協助。全程針對大同中學、復興小學設計符合其年齡及課業進度的課程,並於課後給予課後輔導。

在假日除了到更偏遠的三所小學服務外,更於活動最後一天設計讓全校學生一同參與的創意園遊會、分站闖關活動等,為樸實的校園,注入歡樂、多元與充滿科學色彩的學習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