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又陌生 廖怡欣 鄭佳真 33怡欣.JPG 34佳真.JPG

616

        一樣的清晨,買早餐時遇到了兩位小和尚騎著非常現代化的摩托車,形成了一幅非常不協調的畫面,少了奉食的信徒,在泰北遇到的第一位和尚與想像中的情形有著很大的出入。

        今天我們要教的是李白的望天門山,剛開始備課時,我們摸不著頭緒,不知道該從何教起,後來決定先請教我們的高手──張智勇老師。了解詩的意境之後,決定以演戲的方式來呈現整首詩的畫面。果然不出我意料之外,過沒多久,第三小隊的備課教室又變成了「三小隊幼稚園」,小孩的喧嘩替我們的備課過程增添了不少樂趣。

        午睡過後,乘著六月的薰風前往既熟悉又陌生的復興小學,熟悉的是兩天下來早已把簡陋的校舍牢記在心;陌生的是整個學校背後隱藏的歷史痕跡。在熾陽的懷抱下,李校長以中國人謙卑靦腆的笑容站在辦公室前迎接我們。和前兩天一樣,今天校長也準備了小點心──水煮玉米。啃著玉米,試著去體會因為缺雨,農民們的加倍辛苦,校長看我們吃玉米吃得非常開心,好客的他竟還想為大家在去「覓」更多的玉米來招待我們,這不禁讓我認真的思考我能為他的學生帶來什麼、留下什麼?

        正如備課時所安排的,我們以演戲的方式呈現整首詩的意境,帶動了學生的互動,在教完生字後,更以遊戲的方式反覆讓同學了解每個生字的形、音、義,但我們無法保證每個同學的吸收程度,在這個簡單的教室裡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事。

        一樣的疲憊,在房裡昏暗的燈光下記錄著今天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