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最重要 羅先豪DSC06696.JPG

羅先豪的教學日誌  6/17

人的心理變化其實就像是水的三態變化,時冷漠如寒冰,時洶湧如潮水,時興奮如沸騰之蒸氣。我們可以用自身的影響力去造就他人的心理變化,就讓我以這次的經驗來做舉例:一個老師的教學方式、難易度、有趣與否等,皆以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在左右學生的心情。另外,「切勿一開始便讓教室熱鬧到最高點」,這是我今日得到的最大感想,原理何在?請聽我娓娓道來……

讓我們把時間拉回兩天前,也就是六月十五日。這天,我們第一次接觸五忠這個班級,初踏入教室時,與其說他們乖巧如天使,還不如說他們只是瞪大了眼冷冷看著我們這兩個陌生人的到來。我猜測此時他們心中八成是在懷疑:「這兩個異鄉人究竟能與學校老師有多大的差別?」也許就是這樣的顧忌、陌生與羞怯,使得這堂課的前半段教得格外挫折。每當我們丟一個問題下去時,不是有人不專心便是鮮少有人答覆,能正確回答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彷彿,他們的心都結凍了,堅硬的冰層成了保護自我的防火牆。陌生,竟會是彼此之間最大的鴻溝,分離了應有所交集的心,也阻斷了當彼此的心交集在一起時所綻放出的歡笑與火花。

終於到了第二節,此時正值我們上完基本概念,準備將遊戲導入之時。無心插柳柳成蔭,沒想到我們臨時用備課時間想出來的遊戲能夠挑起他們的興趣。他們全神貫注聽我講述規則,遊戲時也相當投入,與第一節那種興趣缺缺的情形根本是天壤之別。似乎有趣的上課方式──遊戲──是一把烈火,就此熔化學生們冰冷的心。他們放下矜持,也擺開冷淡,師生之間終於沒有陌生這道圍牆阻擋,隔閡解除,心也會有所交集。

歡笑,佔據了整間教室。

但,這真的是全部嗎?

讓我們踏上時光機,回到今日。這是我們第二次帶領五忠。因為已有了上一回的經驗,我們鬥志高昂的準備上課,每想到此時竟有學生大方問起:「老師,我們要玩遊戲嗎?」我們頓時傻眼,哪有一個老師會每天玩遊戲的?這豈不是在開同樂會?我婉轉地告訴這位學生說:「很抱歉,我們今天要上課。」很明顯的他們並不滿意我的答覆,直嘟著嘴露出一副不屑上課的模樣。此時我心裡已經有了底,彷彿警覺到了這個世界即將毀滅。

我們擔心的事發生了,當我們提起公式與概念時,有些人愛理不理,有些人昏昏欲睡,更有些人已經開始在自己座位上與同學打鬧起來──局勢似乎已回歸到最初的情景,甚至更加糟糕。在那麼一剎那,我領悟到了:原來,在上一次的遊戲中,他們結凍的心牆不只被熱情熔化成水,甚至持續升溫……直到沸騰!那樣極度興奮的情況下,他們在無形中對我們產生一種期待,期待我們能夠給他們更多、更好、更有趣的上課內容。沒錯,我們的確有更多更好的軟體能夠帶給我們的學生,但是說到更有趣,我們實在是沒輒,畢竟上一回為了提高他們的專注力已讓我們無所不用其極把遊戲帶進課程,不會再有更刺激新奇的東西可以滿足他們胃口了。再者,遊戲固然好玩有趣,但課程才是正統,才是學生真正所需要的,怎麼可能玩遊戲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

他們興奮到沸騰的心因為我們「無聊」的教學而瞬間降到冰點。難道我們必須永遠保持有趣──也就是有遊戲──的上課方式嗎?不,絕對不。相信你也注意到了重點:我們不能一下子就把氣氛炒到最高點。

人的心裡確實像水的三態一樣,而我們也能用自身的力量去改變他人的心情,尤其老師的上課方式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學生的心情。例如:我們會在生澀困難的課程中放入一點遊戲滋潤學生的心情;也可能因此讓學生太過興奮而養大了他的胃口;甚至,因為不小心養大了學生的胃口,讓他們忘了什麼才是上課。課程為主,遊戲為輔。我們沒有辦法讓學生們無窮無盡的玩耍,因為這是本末倒置。最後,讓我用一句話作結尾……

要永遠提醒自己,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請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