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帶給孩子同理心-6.19泰緬邊境偏遠小學服務  許慧琪

 DSC07326.JPG

一樣‧不一樣

一早,迎接我們的依舊是炙熱難耐的艷陽,藍天依舊湛藍,棉花糖般的白雲依舊緊緊與藍天為伴。一樣的艷陽天,不一樣的是今日我們將更深入邊陲山區,前往泰緬邊界的四所偏遠小學。

為了今日的偏遠小學拜訪與服務 ,志工團師生們在前一天發動了募款行動,除了將在台灣募集而來的愛心物資分送到偏遠小學外,師生50人在一日內募集了22,750泰銖(平均每人捐款近500泰銖),分送給四所小學作為教育經費。

巔波的山路,烤箱般的氣溫,志工同學們忍受著崎嶇不平的山路、滿天飛舞的黃沙,還有嘟嘟車發出抗議的濃濃黑煙。縱使路程辛苦,這群在泰北已經當了一週志工小老師的孩子們好似頓時成長許多般,竟然沒有半句怨言!在旁觀察的我,有些驚訝。

DSC07268.JPG  泰北之旅 471.jpg

↑崎嶇不平的山路、滿天飛舞的黃沙,還有嘟嘟車發出抗議的濃濃黑煙

第一站,回馬村恩泉小學

回馬村位於滿星疊邊陲山區,交通極不方便,全村共50戶,村民以刀耕火種維持生計,生活艱苦,其中華人佔百分之七十,阿卡、拉枯及其他少數民族佔百分之三十,是典型的貧困村落。

學生116位,教師3(含楊奮學校長)。學校自成立以來,一直都是免費辦學,教師薪資由明愛會及菩提文教基金會長期認養,三名老師每月薪資共計8500泰銖。

 

 

映入眼簾的是藍天下破舊不堪的教室以及烈陽下赤腳的孩子。

恩泉小學全校師生已等候我們許久,他們排排站在門口,拿著塑膠彩帶製成的花圈迎接我們。志工孩子們說:「隆重的歡迎儀式配不上我們,我們只是比較幸運罷了」。這群在台灣備受呵護的孩子們,穿越海峽與山脈,看到泰緬邊界貧窮的孩童們,在困苦的環境下仍舊如此怡然自得與知足,心裏的衝擊不少。

除了盛大歡迎儀式外,精神抖擻、井然有序且整齊畫一的隊伍也同樣讓人動容。看著從幼稚班到小六的孩子們,有的打著赤腳,有的穿了傳統服飾,頂著大大的太陽,為遠道而來的我們連唱了9首中文歌曲,從小城故事多到我是中國人、梅花等,這些歌曲許多台灣的孩子都忘了怎麼唱了,他們卻是朗朗上口,陣陣童稚的歌聲,雖然發音不那麼標準,但聽在耳裡,感動與不捨卻不間歇的在心中澎湃激盪。

活動結束前,意外聽見二位志工孩子相約「畢業後一起到恩泉小學當老師」的對話。雖然知道這樣的對話玩笑成分居多,但我相信,他們喜歡這裡的心,是真的。

 

第二站 大密康村泰光小學

學生68人,教師2人。學生有4個年級共用二間教室。

泰光小學是今日四所小學中最遠的小學,跨過山頭即是緬甸。

DSC07574.JPG 

看到了教室的牆上掛著泰國及中華民國國旗,心頭又是一震。

據聞中國人民共和國也曾積極想要給予泰北的中華小學經費的支援,但或許因為歷史的背景與使命,他們今日仍堅持懸掛中華民國國旗,教授中華民國僑委會編印的泰北版教材。是怎樣的力量讓他們如此堅持?

第三站 邦麻漢村漢光小學

小一至小六共82位學生,教師4位,3間教室。

 DSC07686_調整大小.JPG

這次的拜訪,校長號召了村長及地方重要人士擴大歡迎明道志工們。學生穿著阿卡、拉枯等少數民族的傳統服飾的精采舞蹈演出更讓我們感受他們的的滿滿歡迎之意。

最受歡迎的「倫敦鐵橋垮下來」遊戲活動在草皮上進行著,歡笑聲不間斷。不分種族與國籍,不管你的中文是否說的溜,這群大小孩子們藉由遊戲零距離的接觸,留下除了歡樂的記憶外,應該還有些不一樣的感受吧。

看著藍天綠地下孩子們青春洋溢、活力無比的嬉戲著,那畫面的感動,是再好的相機都無法捕捉的。遠方放牛的孩子不急不緩的趕著牛群回家,這裡彷彿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

   

第四站 小密康村光明小學

只有小一至小三的光明小學,目前有2位老師,均為大同中學今年剛畢業的學生。

經過三所小學的服務,平常鮮少曬太陽的明道志工們經過前面三所小學的服務,似乎有些累了,為了怕他們過度疲累,我們在光明小學停留的時間最短暫,簡短的互動與遊戲並發給小朋友餅乾後,匆忙結束今日的活動。

    

在都市嬌生慣養的孩子,到了異鄉偏遠地區服務,遇到種種的不便,才會體認生命的樣式可以不一樣,也才能理解「他有我無」以及「他無我有」的人間實情,至於「施比受有福」這句話,在服務過程中已能完全感受;同理心與同情心也已然在實作的情境中呈現與鞏固。

洪蘭教授的新書-理直氣平,書中提到應鼓勵孩子們做志工,他認為如果能在孩子年輕充滿理想與熱情時,帶領他們做志工,走進服務人群的領域,對他們以後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我想,這群的孩子,在這個15.6歲純淨心田的時期,就有這樣的決心與行動力參與志工服務活動,在18天的歷練後,種下真善美的種子,他們的生命與未來一定會呈現不同的樣貌。

 

我們帶來了什麼?留下了什麼?

好沉重的問句。

或許短暫的偏遠小學拜訪,我們無法像進駐大同中學及復興小學般的給予直接的教學幫助,但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我們帶來了歡樂與文化刺激,留下了物資與微薄的教育經費,這或許就是最直接的幫助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