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傳授他們更多知識 我們不能放棄! 傅安

還記得禮拜一剛到大同時,連他們的進度到哪裡都不知到,老師連到底上到第四課還是第五課都不太清楚,真的無言,這時慧琪大姊拿給了我和我的夥伴一個人各一本課本,所以我和我的教學夥伴就這麼展開了備課,雖然一切還是那麼的未知。

  好在後來一個資深老師告訴我們該怎麼準備以及上課的方向,老師說有些六年級生連中文都不太會講,老師要我們著重於發音上與課文的意思,就像第五課翠玉白菜,老師跟我們說有些人可能連玉是甚麼都不知道,所以要解釋玉是甚麼,還有哪裡產玉,或是好玉與壞玉,硬玉與軟玉,在經過老師的示範教學以後,我和我的教學夥伴對於上課才總算有了一個大概,但對於初為人師的我們仍是一大挑戰。經過了三個小時的午間休息,終於到了下午的上課時間,總供有兩節課要上,第一次的上課給了我一個震撼教育,他們很乖,在敬禮以後,他們一定要等老師說坐下,他們才敢做下。還有他們的國文程度差的可以,有些發音非常不標準,有時候講話講得太快會連你在講甚麼都聽不懂,都還要一個一個字念給他們聽然後把比較難的字寫在黑板上,不!不該稱之為黑板,應該稱之為木板才對,那難聽聲音真的很吵。並還要請他們在課本上標示注音,好不容易上完了第一節課。到了下課,我看到了泰北小孩子的熱情,他們邀請我去和他們打桌球,他們的桌球拍,都不敢把塑膠皮拆掉,我想是很珍惜他們所擁有的吧!!但是他們還是挺克難的,那個桌子根本稱不是個球桌,充其量只能說那是個石桌吧,中間的網子也只是放根木杖意思意思,不過就算如此,他們也是打得不亦樂乎,我也漸漸的融入他們,我看到了他們很純真的一面。第二節課開始了,我們帶著他們念課文,講解課文,縱使我和我的教學夥伴非常努力的在上課,但是距離真正下課卻還是好久好久,於是我們讓他們自習,自習卻是惡夢的開始,他們開始變得好吵,雖然說有的還是很乖的在寫作業,不過有的卻是一直聊天聊個不停,那震耳欲聾的聲音真讓人受不了,這時候管秩序的時間到了,我的夥伴帥氣得叫他們不要吵,但縱使如此他們也只是安靜了一下子而已,如此來來回回的重複了幾次,終於聽見了響亮無比的下課鐘聲,總算下課了,但是無法鬆一口氣,因為接下來還要上更多更多課,傳授給他們更多更多知識,為此我們不能放棄~!

  日後到結束的備課時間,我們都得面對瘋狂的熱浪與小孩子的噪音,因為白天那裏是泰國學校,很多低年級的小孩就在我們備課教室的旁邊而已,不知道為什麼,泰國學校的老師好像沒有在管低年級的小朋友,小朋友都直接在那邊亂晃,或是跑進來我們備課教室,讓備課更加的辛苦。

  老師其實是非常辛苦的,他們不僅背負著很重要的使命,也就是教育我們,有教育就有希望,所以老師才要教書,他們抱著一種熱情,我們這群泰北的志工也一樣,我們抱著這個熱情,希望能把這個熱情傳給明道的學弟妹,也希望泰北的小孩子能夠出頭天!並且讓他們知道What we have d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