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忘記你們! 陳弘謦

今年是我們第三年舉辦泰北之旅,顧名思義泰北之旅就是到泰北做志工服務而這次志工服務的內容主要是到復興小學和大同中學教導當地的學生。身為一位老師的目標就是要引導學生,把學生們尚未接觸到的課程以學生們聽的懂得方式教給他們。教課固然重要但備課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環因為備課與教課是相輔相成的。

在出發去泰北的前一個禮拜我們就天天報到學校開始我們的備課作業,慧琪大姐先給了我們當地正在教授的課程和章節,我們在台灣則要先準備好所要教的正課以及額外的小遊戲和課外補充。如果我們要教唱歌的話要事先做好海報還有膠帶因為泰北那兒的黑板與其說成木板是沒有磁性的,而且在泰北是買不到任何一張紙的更何況是一張大海報,就連著色用具和奇異筆都是很難在泰北買到的。如果有要準備游戲的話材料和道具也要在台灣就先買好、做好然後帶去。反正要做出最壞的打算想像你在泰北甚麼都拿不到、甚麼都買不到所以一切的物品都要在台灣就先準備好。另外在備課過程中還要預想到一切所會發生的事以及應對方式,如班上太吵的話要如何管理、班上打起來要如何阻止、班上有人受傷要如何處理…等等,這些也都是備課所應注意與設想的。記的總要做出最壞的打算,若連最壞的打算都能克服的話那你就成功了。此外在這一週我們還要決定好各隊小隊歌、小隊呼以及園遊會上所要安排出來的三個關卡和惜別晚會上的兩種歌舞表演。

到了泰北的前幾天我們遊覽了各地有名的名勝古蹟,玩的非常盡興。幸福的時光總是飛快的流逝,接下來我們就要面臨一群令人又愛又恨的小毛頭了。我們的教課時間是星期一到五的4:306:20,所以早上我們還有滿多的時間可以備課,到了下午也可以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覺。看起來是很輕鬆但第一天上完課後我們個個都累攤了,到了晚上8:00還要幫學生們做個別輔導到9:00。第一天上課我們教數學我負責當板弟寫黑板而羅皓文則負責講解,寫完黑板後我常常會下台去看看,是不是每個人都專心的上課和抄筆記也順便回答一些較內向不敢舉手問問題的學生所提出的疑惑。一開始上課都還滿安靜的因為他們還不認識我們所以也不太敢與老師有所互動,整間教室就是寂靜。直到第二節課清況就變好了許多,同學會開始互相討論題目雖然有時會過於吵鬧,也有人寫完題目後會搶著跟老師對答案甚至某些同學會吵著我們說要玩遊戲,身為老師的我們認為教導有一點吵鬧的班級也比寂靜無聲來的快樂至少不是教一堆動都不動的石頭。第二次上課我們懷抱著滿心期待的心來到了教室,一樣的起立敬禮、一樣的環境、一樣的學生但整體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他們不再保留原有的安靜和紀律。學生們上課會走動、換位子、聊天、大聲叫喊、吃東西、講我們聽不懂得泰文甚至會有肢體上的衝突,他們大概是發現新來的老師不太敢處罰他們所以長期被囚禁的心在此時爆發了出來。聽說泰北的老師是允許體罰的就連家長都贊同,好像上課聊天或是吃東西、換位子就會被叫出去拿木板打五大板再進來繼續上課。而我們這些從台灣來的小老師怎麼可能施暴於當地學生呢,頂多只能大聲的臭罵他們一頓,安不安靜的下來只能看自己當時罵人的氣勢了。有些老師好像到了第三、四天就罵過學生了甚至把上課翹課的同學給趕了出去。

晚上的輔導課則較為輕鬆,每位老師所分到的學生約二到三位,然後要輔導他們做當天的作業以及幫他們預習和複習。晚上的輔導真的是比較有秩序因為來輔導的大多是想要認真讀書想要有所成就、有抱負的同學,而且還有嚴厲的泰北老師會來巡邏,所以每個人都很努力。雖然有時候我們會跟學生聊一下天談談泰北所發生的事以及一些在台灣見不到的事,少部分的學生還會主動教我們泰文呢。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在泰國雖然我們的身分是老師但我們真的融入了泰北學生們的生活並與學生們建立了感情。這短短的兩個禮拜我過的很快樂,不僅見識到了泰北人的熱情與活力也了解到當老師的辛苦更重要的是與學生們間依依不捨的深厚友情是最讓我無法忘懷的,我好希望好希望能再去泰北教導那些又愛又恨的學生們。我想大聲的跟我所教的學生們說:「我真的好愛你們,你們一定要好好讀書有機會的話到台灣來,我會好好接待你們的,我不會忘記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