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向上的種子等待萌芽茁壯 洪宸浩

  自桃園機場下機後,感覺這一切恍若南柯一夢般的不真實,但身上的疲倦感,確確實實的告訴我,這一切是真的。

  還記得十八天前的凌晨,我們是懷抱著期待、興奮的心情在明道的中庭集合,也還清楚的記得剛到泰國,所有的一切給我帶來的新鮮感,那天司機的高速駕駛,給我有了深刻的印象。

  在泰北大同中學的一切,我一輩子也不可能會遺忘,因為那是我最美好的回憶之一,也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在那裡,沒有冷氣,卻有著悶熱的空氣,但也有著泰北大同孩子們無與倫比的熱情。

  在這十幾天的生活裡,每天的早晨,都伴有鳥兒的鳴唱聲、蟲子的唧唧聲,每天的早餐,雖然選擇不多,但卻讓我見識到了不同的口味,或許每日早上的備課,有些人在做自己的事,也有些人竭盡心思的想讓課程有更多不一樣的變化,但唯一不變的是,想讓他們有更燦爛的笑容。也許在台灣常見隨手的一支筆、一支尺不是那麼的珍貴,但就是這些平凡的小東西,讓他們盪漾出了連太陽都要失色的笑容,而在泰北悶熱天氣的籠罩下,只有這些笑容,才是我們最好的加油。

  在這兩週內的兩個星期二,我們都有去文化參訪,一次是昆沙的遺址之旅,我們在那裡,認識了昆沙的種種,我們知道昆沙是如何對待他的部下,也知道了他的待人態度,雖然他不是一個善人,外界也都宣傳他是個毒梟,而事實也是如此,但他販毒可是他卻禁止部下吸毒,可見他的為人如何了。另一次是參訪一座廟宇,我們在廟中聽和尙們的解說,介紹這座廟是防止戰亂和病蟲禍害在泰國發生。廟中的大佛面朝南方,以便從泰國北邊保護整個泰國。兩次的參訪,都有著不同的收穫。

  而為了獎勵我們平日授課的辛苦,老師在假日也有安排旅程,希望能讓我們藉此放鬆心靈。印象最為深刻的是620號的旅程了。那天是特別的一天,交通工具是有著舒適冷氣的小巴。第一站,復興小學,不過只在此地與他們合照了幾張照片就離開了,不免有些失望。第二站是皇太后花園,我們在花園內看到各式各樣的植物,也看到工作人員是如何悉心栽培這些植物,可見他們對於皇太后是有多麼的尊敬了,看完了花園,到了皇太后的夏宮,這裡的建築各個都非常莊嚴,令我們也肅穆了起來接下來到了鴉片博物館,見識到了鴉片的用途以及來歷與製造故事,雖然「它」可以減輕病人的痛苦,但卻會造成身體的敗壞,看到許多人因為吸食鴉片自毀前程,不免是一陣鼻酸。再來就是前往湄公河搭船了,金三角這邊的貧富差距卻十分的大,一邊是富麗堂皇的賭場,對面竟然是簡陋的漁舍,讓我看到了貧與富只有一「河」之隔的奇景。欣賞完湄公河的奇景後,就是最後一站了──有著一千五百多年歷史的清盛古城,一千五百年歷史的價值果然名不虛傳,只見團長一句「踏壞一塊磚,關你十五年」就能知道當地政府對於這個古城的重視程度了,而凌團長也說了,這個古城古蹟是一個十分特別的古蹟,它是一個「活」的古蹟,也就是說裡面還有在正常運行,只聽見裡面傳來陣陣的梵音頌樂,大家頓時了解團長的話了。此次的旅程,也是來到泰國後,收穫頗豐的一次。

  盡管我們如何的喜愛這些泰北的孩子,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在星期六,這個必須分離的日子,我們讓他們見識到了來自台灣百分百的熱情,我們熱情的舞蹈、感人的歌聲……等等,下午,在陰涼的天氣下,我們在大同的籃球場,展開了廝殺,雖然最後不敵,但我們是友誼至上的比賽,輸贏不甚重要,晚上,便是我們最為期待的晚會了,晚餐是火鍋,瓣醬很辣,但是我想裡面的熱度,八成都是大同的熱情吧,雖然明日就要離開泰北,但我們確確實實的感受到大同的每位孩子與師長們的熱情,與我們的狂歡,在歡笑與道別的淚水中拉下了簾幕。

  最後幾天的旅程,我們參訪了清邁的因他儂國家公園,在寂靜清涼的高山裡,我們充分的享受這份舒適的恬靜,走在森林步道上,每一步都有不同的感受,也許這一步,感受到的是森林空氣的清新,下一步也許是盎然的生機,總之,在這國家公園裡,我全身的毛孔彷彿全部張開般,盡情的享受這份森林給我的滋潤。晚上,我們去了當地的夜市,在這,我們更是見識到了另一種的泰國風情,看到了當地的夜市如何規劃區域,而且這邊夜市所販賣的也不同於台灣,這邊竟有販賣按摩服務,真是令人驚歎不已。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來到泰北,或許不會是我們唯一的一次,但是這次的收穫以及回憶是不可抹滅,不可取代的,這回憶,不僅是我,也是所有團員以及泰北所有孩子們生命中最可貴的回憶之一,泰北孩子生活的清苦及熱情無形中已經激發我內心一股奮力向上的種子等待萌芽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