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18天,我懷念 梁雅鈞

「我們到底要帶給他們什麼?留下些什麼?」這沉重又現實的問句,不斷的在我耳邊打轉。我要怎麼讓他們有不一樣的教育文化,又要如何帶給他們不一樣的視覺、聽覺享受?不斷的摸索,希望的不過是孩子們的笑容。

早上9點集合完後,一群人浩浩蕩蕩的來到大同中學。

「大同學子來自東西南北,同窗好友遍佈四面八方」,第一次踏進這個校園,而我又第一次因為大同感動。

記得第一次備課的時候,我拿起了中一的國文課本,心卻猛然的晃了一下!我也只不過是一個國三生,又要如何去教導他們呢?憑藉著以前的印象,逐字逐句的將注音、解釋和補充填到課本上,心裡還一邊祈禱著,希望不要漏掉什麼重點才好。這是第一次,我身為老師而緊張;這是第一次,我為了教學而備課;這是第一次,我戰戰兢兢的面對現實。下午4點又是再一次的集合,可是這一次,我們卻是踏上戰場,準備迎接那一群又一群的士兵們。我和柏琳除了是好姊妹,也是教學的好夥伴,說真的,因為有她,我的害怕程度減至最低。我們的第一堂課獻給了中一忠班,4:30的第一次敲鐘,開始了我們課程。首先當然不忘的就是自我介紹,那時台下的孩子有如看到不可思議的外星人一樣,每個都瞪大著眼睛。「好,來,翻開課本『那默默的一群』,翻到了嗎?」這時他們就好像厭倦了一切一般,闌珊的翻開課本。我和柏琳就這樣,相互替換的上課,彼此之間互相的合作。雖然他們呆滯的神情常常讓我心都快涼一半了,但我總告訴自己:只要我的努力感動到他們,他們就會接受這不同的世界。

星期二,換帶的是二孝,一個定國說超乖超可愛的班。第一節課,我帶他們練習課本上的生字,我喜歡他們把手舉起來和我一起寫筆劃的模樣,真的讓人很開心。第二節課,柏琳就帶他們玩遊戲。誰知道一群頑皮鬼躲在旁邊不參與,而且還拼命唱反調,我們就在這年紀小小的班級裡發了脾氣。幸好,孩子們很快就忘記了被教訓過的仇恨,很快的又和我們打成一片囉!星期三,本來是個美麗的日子,好不容易可以讓嗓子休息一下,但我們連兩個禮拜都代中三孝。第一次得知要上中三的國文時,我和柏琳都超惶恐的。寄弟墨書!不是國三下才上的嗎?唉當下覺得早該好好上國文課,順便把國文課本帶來的!不過還好有智勇哥的情義相挺囉!中三孝,雖然我們沒有被安排到當他們的老師,但能每次都代課真的很有緣分。他們抄筆記都不好好抄害我很生氣,但教他們唱歌卻又學很快又很乖,真的是讓我們又愛又恨!

最後一個班級是中一孝,一個安靜到不行卻有個名叫張偉的學生在鬧場的班,說真的,我頗愛!他們的熱情,我深刻的體會到,也因為他們的熱情如火焰般撲面而來,我留戀……

在泰北、在大同的每一天,都是如此的飽滿。我會想念這充實、歡樂的泰北壯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