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三年後 何政晏 

  經過重重的甄選,我正式成為明道中學2010泰北服務學習團的成員,我們利用畢業後的一星期集訓,原本應該是和同學出去玩的日子,我們到學校準備所有需要的東西,包刮感恩晚會、園遊會和教案,對這些東西完全沒概念的我們根本不知道要如何下手,只好請教上一屆的學長,這才知道原來上一屆他們是到當地才知道要準備這些東西,聽完學長的建議後我們終於有了方向,經過許久的討論決定以撐腰做為我們的小隊舞、管他甚麼音樂為大隊舞,這些全都是我們到網路上找教學影片一步一步的學,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的跳,過程真的非常辛苦,不過老師說過凡是要做好最壞的打算,所以大家也都很認真的準備,要準備的不只是這些舞蹈還有園遊會的關卡,這又是另一個難題了,雖然大家提出了很多點子,但考慮到有國小2年級的學生所以難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最後大家決定出最好的三個做為我們這一小隊的關卡。

  出發前一晚我根本沒有睡覺,心裡非常緊張,怕自己會水土不服,怕自己會無法勝任這工作等等….,凌晨三點我們到學校集合準備把物資一項一項的搬上遊纜車準備出發前往機場,我們搭的是早上7點多的飛機,經過了3個小時加上又要轉機我們各個都筋疲力盡,沒想到我們還要坐好久好久的車才會到第一天住宿的地方「泰北教師會館」晚餐在半路的夜市自行採買,第一次到泰北人生地不熟又不知道吃什麼,只好隨便吃吃能填飽肚子就好了,接著又繼續搭小巴士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休息,見到住宿的地方時原本半玩的心情突然變得嚴肅,看到當地的環境和市場的情景,讓我們都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隔天我們到了泰北大同中學參加歡迎晚會,他們隆重的歡迎我們,那可能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走在列隊中還有花圈第一次被尊重的感覺,讓我們的心情更加嚴謹深怕自己做不好無法達到他們的期望,隔天第一次的備課、教學樣樣充滿了挑戰,深怕他們覺得無趣不想上課,到了上課時間,當我第一步踏進教室的時候,覺得很不可思議他們的地板連水泥地都沒有竟然是泥土地,地上還坑坑洞洞的,桌子也搖搖晃晃,原本擔心學生會不理我們,或許是我們想太多了,沒想到第一天的過程比我們想像中的好很多,這讓我們信心大增,經過下午的教學後,晚上還有個難題在迎接我們,一對一的課輔對我們來說又是個難題,當我到我的課輔學生旁,害羞的他完全不跟我說話一直到兩三天過後才願意讓我們教他,那邊的學生真的很可愛,有一個學生第一次就讓我記住了,他非常愛玩常常爬到我頭上,不過我們還是會兇他教他神麼是可以做什麼是不可以做的,他讓每個志工都既喜歡又討厭。教學一星期後的假日,我們到四所偏遠小學去參訪服務,帶活動讓他們開心是我們今天的任務,在前一晚我們已經討論好要玩什麼了,所以當時並不會手忙腳亂一切都很順利,參訪完這四所小學才知道真正缺乏物資真正需要幫助的小孩子在這,他們的教室是用茅草蓋成的,校園也不過我們幾間教室的大小,全校也只有三四位老師,雖然我們一路上風沙不斷,不過看他們的生活環境覺得自己苦一下根本不算什麼了。

  接著的一星期每天過著同樣的生活,早上起了個大早大家一起買早餐,之後備課、教學和課輔,下午在炎熱的小木屋內午覺,早有人受不了想家了,不過還是要好好的完成任務堅持到最後,到了最後一天,心情本是該高興的,不過大家都變成了悲傷,捨不得學生、校長和泰北大同的種種,甚至連平常很愛玩的小孩都跟我抱在一起痛哭。

  我們到這邊他們給我們享受最好的,吃也吃最好的,所以我們做事也都不敢馬虎,能參予這次志工服務真的很榮幸,我覺得我們學習到的東西或許都比我們給他們的多,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雖然大家對大同有很多的不捨不過我們把這份不捨化作幫助把們不需要的東西給他們希望他們能開心,大家最後還相約三年後我們要自己組團在為泰北服務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