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很深的悸動 陳定國

    在這個暑假,我們一行人通過了重重關卡,參與了這次的泰北學習服務之旅。我們的任務,是到泰北的滿星疊大同中學和復興小學進行教學,而要教書,當然少不了備課這個工作啦!在出發前的一個星期,我們開始了為期四天的集訓。

    第一天,我們每個人抱著興奮的心情進到了教室裡,卻豁然發現──我們對於自己的課程進度和所需要準備的東西一無所知!坐在位子上,期待著新的消息來到,我們的熱忱也顯得有點冷卻了下來。然而,在我們乾坐到中午時,學長們的即時出現再次燃起了我們的信心!我們從學長寶貴的經驗得知了一些訊息,那就是正課不必在國內準備,我們這四天主要的任務就是去齊備一些其他課程之外我們所要傳授給他們的事物,以及我們在最後一天的聯歡晚會所要表演的節目。在得知這些訊息後,我們一行人便開始了一連串的準備工作。

    第二天到第四天,我們的空洞開始變成了無止盡的忙碌,為了做好最齊全的準備和最棒的內容,我們每個人從早到晚努力的製作教材、練習舞蹈,把自己弄得魂不守舍、筋疲力竭。然而就在第四天結束時,我們大半的任務竟然都還無法完成!頓時,我們開始擔心起我們如何在泰北給他們最好的課程和表演了。

    到了泰北的第一天晚上,我們仍然在擔心著如何為我們的課程最更完美的補齊,忙碌和緊張、憂愁和疲累,卻促使我們更早進入夢鄉。隔天一醒,卻又發現自己任何事都還沒有做,這樣到底要我們如何是好呢?

    又過了一天,終於要開始我們的第一戰了。整個早上,都是我們的備課時間,每個人都埋著頭,努力的要準備出最完美的課程內容,看著大家絞盡腦汁、辛苦的動著手,我自己也不敢懈怠,勤奮的為自己的第一堂課費心準備,畫著海報、讀著課本、想著如何讓課堂有趣而不單調,我們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任何絕招的擺了出來,甚至有的方法如今回想起來都還有點可笑呢!但時光飛逝,早上很快就過去了,在經過三小時的午睡後,終於,這場仗開打了。

    踏入教室的第一步,臉上突然拂過一陣涼風,身上的緊張猶如冰石般凍結著我的雙腳,無法再踏出一步。鐘聲響起時,我努力的讓自己來到了教室正前方,敬完禮後,本以為沉寂的腦袋忽然靈光一閃,接著便從口中吐出了一連串連我現在都覺得不可能說出口的話語。看著我勤奮的上著課,小朋友們也很熱情的給予我回應,我們一來一回,把課堂炒的十分的熱,興致高昂。從正課、歌唱到遊戲、活動,樣樣都十分的順利,也都讓我覺得十分的驕傲,更讓小朋友們覺得非常的開心。下課鐘聲響時,小朋友們和我也都還不捨得離去,這時,我體認到──我,成功了!我的辛苦都沒有白費!然而,今天的成功,不代表明天的成就,因此,我在漱洗完後,躺到床上,閉上眼結束這大快人心的一天。

    接下了的十八堂課,我們把每天都當作一個新的開始,用一個完全陌生的心態和完全生疏的態度來準備每一天的課程,把每一節課都弄得無比的精彩,也讓小朋友們和我們之間的感情變得非常的深厚!每節課都是我們美好的回憶,他們可愛的笑臉和愉悅的笑聲,學會新知識時臉上的頓悟和驕傲的神情,都是我們繼續下去的強心劑!但很快的,我們的課程也告了一個段落。在聯歡晚會當天,我們賣力的演出、也不斷把握時間的和我們心愛的學生道別。在晚會結束時,我們抱著彼此,學生對老師說出最後一次的「謝謝老師!」、老師對學生道出最後一次的「小朋友再見!」頓時我們大家聲淚俱下,對於這十幾天的相處和深厚的感情,我們都給予它最正面的肯定和認同!離別後,我們仍念念不忘這兩個星期的一切,如今回想起來,心中還是會有很深的悸動呢!

    回到台灣後,我們仍會不時討論起泰北的小朋友們,上課時的純真和熱情,理解時的快樂和成就感。如今的他們,長大了!而我們,也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