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 滿心疊 黃雯儀

凌晨3:30,細雨濛濛,未知的黑暗包圍著我們一行人的心。下了飛機,望向炎熱的窗外,湛藍的天空,捲簇的白雲都顯得好陌生,戴眼鏡的我們彷彿是異類,但張校長溫暖的微笑,頓時讓我們安心不少。我們先去佔地廣大的皇家大學,又漫步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亮的清萊白廟,親身感受蜿蜒的山路和司機的飆車技術,最後終於抵達滿星疊——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名字和地方。

每天早上,我們都會去早市物色早餐,物資雖不比台灣豐富,但他們的活力與親切感,使得每一頓都變得美味又滿足。穿梭於攤販之間,沒有吵雜的叫賣聲,沒有五花八門的招牌廣告,有的是黝黑的臉龐和純樸的心靈,眼神中我們沒有距離,空氣中不只傳來陣陣香氣,還瀰漫著一股「知足常樂」的自在與悠閒。道路兩旁就是一般的平房,兩層樓以上的建築是少之又少,偶爾會有摩托車或小貨車經過,但整個氛圍就是寧靜與祥和。接下來是備課時間,到最後都變成自由活動,有人休息,有人忙著和小孩們培養感情,也有人練舞,總之就是一派悠閒。但真正的戰役來臨時,我們還是不免會緊張。班級內的程度差異很大,而教過的也常常忘記,國文雖然會念卻不甚懂意思,因此解釋意義需要花較長的時間。看到他們專注的眼神,和對課程產生興趣的模樣,當老師的成就感就治癒了喉嚨痛的毛病,並對教書樂此不疲。我也發現到:班級的團結心是很重要的,就算是少數人不專心,老師對班級的評價和印象也會大大扣分,同時也較喜歡會和老師互動的學生。

在服務期間,我們參訪了其他4所偏遠小學,訝異他們資源的匱乏和師長們對教育的堅持和犧牲;勒戒所內宗教的力量和愛心的傳承;皇太后華麗的花園以及高雅的宮殿;山頂上寺廟的莊嚴肅穆和安撫人心的作用;晚上課輔孩子們的努力和天真……等等不同的衝擊和感動,讓我磨練我自己,看到了很多不一樣的風景和視野。兩周很快就過去了,離開滿星疊那天,又一次凝視著窗外,然而湖光山色茅草屋再令人心醉神迷,還是不禁想起他們一雙雙明亮的眼睛,我們似乎是屬於這裡的……就這樣思念,直到綿延不絕的青翠山巒消失在遠方。

這18天的服務之旅,我接受到的感動和成長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校長獻身教育工作,學生們專心致志的神情,天真無邪的笑容,還有泰北人民爬滿歷史痕跡的皮膚,一如大象溫馴,散發出樂天知命的氣質,想著國家公園裡濃霧散開後的明朗景色,看著飛機外的夜晚,沒有滿天星斗,卻有滿心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