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需要任何理由  張瑮

第一次到泰北,我天真的以為和台灣不會相差太遠;等到我們到達當地,我發現我錯了,大錯特錯。雖然說我並不期望在這樣的鄉下地方會得到很好的待遇,但是在那種環境之下,真的是讓我們這些嬌生慣養的都市人吃了不少苦頭。

 

泰國屬於熱帶季風氣候,終年高溫,因此食物都偏重於辣的口味,對某些不常吃辣的人來說實在不太習慣;而且市場上的食物都是直接擺在桌上,任由蒼蠅飛來飛去,衛生條件也不如台灣來得那麼好,一開始還暗自慶幸來到泰北都沒拉肚子 結果最後一天還是拉了(跟其他拉了兩個禮拜的人比起來我算是很幸運了)。

早餐大部分都是讓我們自己到早市去購買,有豆漿、油條、甩餅、包子等任君挑選;泰國的物價都比較低,豆漿一包兩塊錢,油條一個一塊錢,早餐一趟買下來幾乎不會超過二十塊,非常划算。平常上課日午餐和晚餐都是由大同中學供應,大概是因為泰國人篤信佛教吧,我們菜的量很明顯的比肉要多;由於當地天氣酷熱,每次一有水果幾乎都被同桌(甚至有別桌)的人一掃而空。

便服和團服都是由專人來送洗,每天早上都會有人來收衣服,我們只要把換下來的衣物放到交誼廳,等到下午再自行領回;至於內衣內褲等私人用品就必須自己清洗、晾乾。但是泰北的天氣非常不穩定,有時下雨有時晴,常常大晴天突然就下起雨來,更慘的是我們人都在外頭,根本沒辦法回去搶救自己的衣服,等回到小木屋,衣服都要再重新晾過一次。另外我發現只有部分的房間有晾衣的小推車,其餘的人只能把內衣內褲晾在浴室裡,過了好幾天都乾不了,讓我感到很意外。

 

還記得,到達第一天的住宿地的時候,真的很驚訝。幾坪大的房間地上放了六人份的床墊加上簡單的草席墊,兩間房間共十四人要共用一間浴室;當然這裡也不供應熱水,洗澡時水還會從蓮蓬頭的邊緣漏出來,用電倒是不成問題,但是就盥洗方面來說是蠻克難的。不過房間裡的冷氣倒是給了我們一個預料之外的驚喜。 之後我們待的小木屋環境比之前好很多,兩人一張雙人床加上簡單的衛浴設備。雖然沒有寬闊的空間,但是和第一天比起來明顯的舒適了許多;不過唯一的不便就是無法使用吹風機,因為在這期間小木屋就因使用吹風機連續發生了多次跳電,造成不小的騷動。

 

在泰北我們的交通工具主要有三種,小貨卡、雙排巴士和有冷氣的小巴。小貨卡是在大同附近區域活動時搭的,因為沒有特別的安全措施,搭乘時都要格外的小心,但也很刺激,尤其是經過坑坑巴巴路面,總會聽到一些神經比較敏感的人開始尖叫。週六的偏遠小學服務我們搭的是雙排巴士,雙排巴是泰北最常見的交通工具,比小貨卡安全,不過車內客艙空間較開放,經常要接受外面滾滾黃沙和廢氣的洗禮,空氣品質並不是很好。

 

在一開始的幾天,可以看到很多人臉上都寫滿了怨言,當然我也有那麼一點,直到智勇老師給了我們一頓精神訓話之後我才逐漸清醒。參訪昆沙營地時張明光校長也說了一句話:「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沒錯,我們並不是來觀光度假當大爺,而是要來體驗的。這種種不合理的環境不正是在磨練我們自己嗎?現在還不是抱怨的時候,把應該做的做到最好,這才是我們來泰北最重要的目的;在經過那次精神訓話之後,同學們的抱怨和不滿很明顯的減少了許多。

 

 

 

在我們泰北之旅的第十天下午,發生一則小插曲。幾位外國人騎著重機造訪了我們的小木屋,帶來一些物資,他們還說要把這個住宿地放上GPS,好讓大家知道這裡。

這些外國人說他們從清邁騎了200多公里來到這,我們向他們表明身份,他們感到驚訝並對我們表示鼓勵和贊同。外國人們說泰北因為有著國共內戰的背景,所以非常有名;當下我的內心特別的感動,其實泰北並不孤獨,除了台灣之外,也是有不少其他國家的人在關注這個地方。

 

愛,不需要任何理由

愛,不分任何地區

愛,不分任何種族和國家

只要每個人願意付出自己所擁有的一點點,數條小溪便能化為洶湧奔騰的江流,不管我們做了多少,那永恆不滅的回憶將會深深的烙印在泰北的師生們和我們自己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