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感受與學習 唐詩

到泰北的這十八天,生活中每一件瑣碎的事,都是能令我深深記住的特殊體驗。

早市買早餐

每日異國的特殊體驗,是從清晨六點,充斥者叫賣聲的菜市場開始的。

每天早上,幾個女生結伴,步行大約十分鐘的時間,到附近的市場,為自己,也為室友們買早餐。還記得去市場第一天,在張明光校長帶領著我們到市場的路上,抱著好奇心與期待心(好奇著市場的樣貌也期待著下來每一天的早餐),頗興奮的走在早晨的隊伍裡。然而,真正映入眼簾的是破舊的攤位,少少的商品,管理著攤位的婦女們穿著簡陋的衣物,為消費者服務著。更不用談什麼衛生了,蒼蠅在食物上頭竄東竄西,偶爾還在食物上頭歇息一番。反映的是這邊的貧窮,所帶給他們不良的生活品質。這就是他們每天所吃、所穿、所用的。

攤位種類非常多樣化,有賣水果的、賣炒麵的、賣蛋餅的、還有最受我們歡迎之攤位--賣豆漿油條的。張校長當天讓我們試吃了許多台灣沒見過的食物,大都是一些糕類的東西,沾些泰式的醬料,只是實在和我們的口味不太合,不大習慣。在這天之後,大家很快的找到口味合適的幾個攤位,這些攤位很快就因我們每天的購買,而大大增加了營業額。算是一種經濟上的幫助吧!同時,這是場也有各種不同類型的人,除了泰國人以外,大受歡迎的包子店和蛋餅舖是由華人所經營的,每天還看得到三個和尚在化緣,老師說他們視同山上這樣走下來的呢!

對我來說,每天必買的就是豆漿了。一袋大約250cc,加糖兩塊、不加糖五塊,溫熱的豆漿,是最佳早餐飲品。同時炸油條也是非常受歡迎。另一項我們大家都非常喜歡的是蛋餅,這邊的蛋餅和台灣有非常大的差別。這裡的餅皮首先是由一團麵粉快速的甩動,成為一片薄薄的餅皮,再放到煎鍋上和蛋一齊煎熟。熟透後,再加上糖和煉乳,捲起來,就成了這泰國的蛋餅。雖說每天實在很不想早起買早餐,但是每天早上又捨不得錯過任何一天觀察這早市的機會,購買早餐也是一種很特別的體會吧!

小木屋住宿

        在滿星疊,我們住在大同中學旁的小木屋。我被分配到的是十二人睡的大通鋪,之前就有學姐告訴我說,大通鋪會比其他小房間好。了解後才知道,原來大通舖是一人一張單人床,且有兩間浴室,空間當然比四人房的大上許多。不過我們最快發現的困難是,燈光非常的暗,雖然後面幾天仍然有許多人寫著日記,或許是習慣了吧!十二個女生住在一起,一起吃零食、討論大同中學的學生們、聊天,從來沒有這麼快就和原來幾乎不認識的人相處的這麼開心呢!

大同中學中餐及晚餐

         除了早餐,我們每天的伙食都是由大同中學為我們準備的。雖然我們都沒有把菜吃完,其實是非常感謝大同中學為我們這些不懂得珍惜的孩子們準備這些菜餚。每天的天氣實在是太過酷熱,我們這一桌,每次一進禮堂,都還沒坐下,就像饑民般搶著冰涼的水果。平常所能嘗到的水果就只有西瓜、鳳梨、芒果;偶爾還會出現一整顆的椰子汁。椰子汁是當時最好的飲料了,喝下去真的是透心涼。還可將椰子敲開挖裡頭的果肉吃呢水果外,最受歡迎的菜莫過於炒蛋了,或許是因為不習慣泰國的青菜吧,我們這桌的炒蛋總是在三分鐘內搜刮一空。不過,在這些都完成後,大概沒幾個人會再動口吃東西了,因為實在是熱的毫無胃口。特別感謝大同中學在我大家一連串生病後煮了一大鍋薑湯,真的是非常的貼心。

四處奔波之三等級交通工具

        十八天當中,我們時常到滿星疊村外的地方參訪,依地方的遠近,我們總共搭乘過三種車輛。最高級之小巴,再搭乘過其他兩種車後,小巴對我們來說簡直是五箱及的享受,尤其是車上的冷氣。還記得在第一個禮拜過完後,在小巴上重新擁抱冷氣的微風那種重生的感動。中等級的車輛是所謂的嘟嘟車,嘟嘟車陪我們到四所偏遠小學關懷,也在最後一天載著行李陪我們到機場。做在嘟嘟車的後座,感覺像是坐在有棚子的貨卡上,再加上兩排椅子。往偏遠小學的路程上非常的巔岥,而且,塵土飄揚,車上的我們都紛紛拿出口罩及外套遮住自己的口鼻和皮膚。最後是小貨卡。小貨卡就是去掉棚子和椅子的嘟嘟車。小貨卡都是由大同中學張校長及老師為我們駕駛的。雖說小貨卡應是最簡陋的卻也增加了它的刺激感,站在上面吹風其實是非常涼快的,不過下雨可就不想坐小貨卡了。

        在泰北十八天的種種生活型態,都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我也從中學習到許多。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