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叫什麼綽號?   王崇睿

    最逼真的東西,往往是假的,而看來最假的東西,卻是最最最真實的。就跟泰北的雲一樣,像是畫家用印象派畫風描繪出來的,美得驚奇,可是盯著畫布的你絕對會猜現實中沒這種美景,而它很不巧,正是你頭頂的景色,美得「像假的」。

    這種感覺跟我在泰北教十天課的感想要畫上等號。

    第一天,要踏進自己教課的教室前,我在門口徘徊了許久。因為原本備課時看見他們學的是基礎除法,覺得勢在必得(這是遇到「簡單考試」時的自滿心情 ),直到真看見一群「小鬼」在眼前喧鬧了,才意識到自己身分是「老師」,而第一堂課就這樣「糗」過去了。

    教課的第二天我開始認真。某夥伴對凌執行長說的一句感想真是太真切了:「老師!你是怎麼熬過來的?」其實他教的是國中,應該會輕鬆點(不會有「小鬼」爬在背上打老師屁股的情況發生才對)。所幸,我們熬過來了,雖然我仍在最吵的那班發了飆。

    我的搭檔「阿牛老師」在發飆完第二天就病倒了,所以剩下的兩堂課我必須自己搞定(雖然後來哲敏貼心的來代課,但因沒有辦法用中文教數學,所以也是白搭。),而且很離奇的,課本失蹤了。所性,阿牛老師在生病前授了我「唱歌打節拍的接龍遊戲」這招必殺技,才沒開天窗。

    所謂「必殺技」,就是「老師」我先教他們唱一首歌,之後玩節奏遊戲,然後點輸掉的學生上台唱,這是為了讓上課不那麼無聊的手段,上的課程到個段落就要玩一下,不然泰北的孩子會意興闌珊的。只是在未來的日子裡,我自己卻上台唱了三次,糗了吧!這都是綽號惹的禍。我忘不了那天那個副班長(好像叫革安安吧?!)舉手大聲問我:「老師!可不可以再說一次你的綽號?」原來就是想整我,還是預謀犯案,沒猜到學生想玩自己,算我道行太差。她被點到時可是當機立斷,出口而成:「菜刀四!」(還叫了最難的數字)把我殺了個措手不及,我也只好上台破音…….不!是上台唱「童話」(沒記錯的話我把歌詞改成「下課版」)

    後來在惜別晚會上,跑來跟我和阿牛道別的卻也都是這班可愛(恨)的學生,不過這群學生很ㄍㄧㄥ,沒人灑淚會常場(我和阿牛也無淚可催,這算感情缺乏嗎?),不像其他(性情中人)老師、學生抱在一起又哭成一團,真的像假的一樣!弄得我再臨走前還有心情叮囑廢言一句:「再見了!以後也要好好學數學啊!」我得到一聲爽快的「好!」(學生跟我一樣情感缺乏?)

    不曉的你們是否有跟我一樣的感覺,覺得回憶過去時一切就像夢一般不真實,好像不是自己親身經歷一樣縹緲虛無。而夢中,那夢裡的一切卻異常的真實,就算再不合理的事也是理所當然。這大概就是「真得像假的」和「逼真」的差別吧?!

×       ×       ×

………………………傳說中虛無飄渺的分隔線……………………

×       ×       ×

    菜刀():『好!菜刀老師把歌詞改好了!等一下我跟阿牛老師把歌唱一遍,你們一起唱一遍喔!!』

    阿牛:「而且要唱到連辦公室都聽得見!』(辦公室在另一頭)

    「『忘了有多久/再沒看到你/在那算你最愛的數學/我想了很久/我開始慌了/是不是我又/算錯了什麼?/你哭著對我說/回台灣都是騙人的/我們可能是你的老師/也許你不會懂/從你會分數以後/我的天空/星星都亮了(滿足慾好低的老師)/我願變成課本裡授課的那個老師/張開雙手變成粉比教導你/你要相信/相信我們會在這間教室裡/放學和下課是結局/菜刀和阿牛是結局~~』」

    『好~!!最後一堂課上完了!!放學去吧~!!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