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衝突 許凱程

      我去泰北只有短短的幾個禮拜,領悟可能不多,但台灣與泰國的文化衝突多少知道一點,例如 : 那裡的文化水平較低,經費不足,老師又年輕,所學可能不多,能給學生的東西不多,與台灣互相比較,等於是天壤之別,台灣的師資普遍較好,而且更重要的是台灣並沒有那麼極端的差別待遇,正因爲如此才需要外界的協助幫忙。

 

   像明道中學已經連續四年派出志工團協助他們,我是教幼稚園的,那裡的小孩都很可愛、天真無邪,像一位位美麗的小天使,大部分的小朋友都非常的好學,一寫好我出的作業,馬上就叫我改,不錯的我打星星,還不行的人,我會請他們從新改過,他們完全沒有一句怨言,把他寫的依照我所說的加以改正,每次給我批改時,他們都會用那一雙烏溜溜的眼睛,散發出純樸神情,用那天真的笑容,說出青澀的中文 : 老師我寫好了,這樣可以嗎 ? 在當下心頭一陣震撼,雖然他們很困苦,但是卻非常的上進,我非常的感動,差點掉下眼淚,真想把我所學的,我會的全部都給他們,但心有餘力而力不足,時間很短暫,只有短短的幾個禮拜,他們有還小又能懂些什麼呢 ? 我非常的感慨,我常在想我能爲他們做些什麼呢 ?又能帶給他們什麼呢 ?

 

    其實我捐了幾千元泰銖,但是他們不只是經費不足,設備也不好,並不是我們去馬上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是需要大眾的援助與資源的救濟,才有可能改善那裡的問題,而且我們去泰北不是是爲了一張國際志工証書,才去泰北,更不是去教他們如何上課,因為時間並沒有很長,沒辦法教他們很多,所以是應該告訴他們讀書該有的態度如何讀書的方法,這樣才不會因為我們走了,而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的窘境,這才是上策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