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ㄙㄨヽㄙㄨヽ 李欣庭

    在這個文化多元的世代,地球上的每個國度都存在著他們特有的文化與習俗,所以,當我們一踏上其他的國家時,立即就會感受到一些不同於我們國家本土的特點。幸運的是可以獲選參加學校的國際志工團,經歷了這趟泰北服務學習之旅,讓我對這項議題有了更深刻的切身體會。

    在我個人的感受上,泰北和我們台灣有許多的差別,包括他們的飲食、衛生、經濟、生活水準、交通及價值觀。泰北人喜愛的重口味─「鹹、甜、酸、辣」,是他們食物最特別的地方,讓剛到當地的我們有些不習慣;衛生問題則是我們十分關注的議題,光看廁所就有點駭人,蚊蟲滋生的困擾更是令人頭痛,因為這會造成疫病的增加,如何改善實在是個大問題,因為如果真的要改善衛生環境,就必須先促進經濟繁榮,使他們有錢去改善設備、增加更多的防護措施;因為生活水準較低,他們的物價都很便宜,但這應該也是經濟所造成的;交通的不同則是在於方向,他們是從左邊行進,我們是右邊行進,而且他們沒有測速照相這種東西,但交通還算整齊;價值觀是我們所感受到最深刻的差異,他們對於人、事、物的看法都和我們不太相同……,種種例子都告訴我們和他們的文化生活有許多的不同。

     但在與孩子們的教學互動之後,會發現他們和我們最大的差異是教育程度,師資和教材的缺乏已是客觀上的一大問題,再加上他們本身的吸收度不如我們國家的一般小孩,上起課來要多花點心思,教授的次數及時間必須增加。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即使教了他們十次仍是不懂,我們不能對他們生氣,而是要體諒他們,還要有耐心地不斷的教,直到他們學會為止。在我第一次去課後輔導時,看到了我的學生課本上有許多的錯字,我和隔壁的朋友一直笑,但被老師加以提醒指正,畢竟這並不是他們的錯,我們不該用開玩笑的方式來對待,而是該以體諒的心情與角度來教育、指導他們。這件事應該是我去泰北這十八天來,個人認為需要檢討與改進的事。

    即使他們和我們的文化有著極大的差異,但我並不會因此而不認同這個地方。雖然他們生活過得很貧瘠,但他們卻很快樂,不會因為這些我們所認為生活上的不足而放棄夢想,仍是秉持著自己的信念努力的活著,相信泰北總有一天會有所改變與進步。他們的堅持是我們要去尊重的,他們的優點是我們要去學習的,他們的文化更是我們應該要認同的。總而言之,這一趟的泰北之行,雖然辛苦,但讓我覺得自己是多麼的幸福,而且我有這麼好的學習環境,因此更要懂得珍惜與努力,以後才能有更多的能力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最後,再次說聲:「泰北ㄙㄨヽㄙㄨ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