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願、心願    鄒礎繁

        前往泰北服務的初衷很單純,因為我的姥爺是民國43123自由日來台的反共義士,在台灣安身立命、成家立業,一股使命感讓我想為泰北孤軍的後裔貢獻一點棉薄之力。而明道的學生常被形容為「天之驕子」,這也是爸媽希望我能去泰北體驗生命的原因。去年的副團長國鼎老師在經驗傳承時給了一句重要的話「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身為小隊長和同伴們一樣要完成此行重要的任務,更多了照顧隊友的責任。出發前心中有期待更多的是忐忑。

    跨海越嶺輾轉來到「石頭爆裂的村莊」滿星疊,心中雖有準備仍無法避免震撼。空心磚、竹子、鐵絲網築起的牆面、凹凸不平的泥地、空氣中隱約傳來雞圈味,這裡是泰北華文教育的重要基地。兩盞微弱的日光燈根本無法提供足夠的光源,教室裡長年使用的黑板早已褪成白板,朗朗的讀書聲卻不曾因物資的匱乏而中斷。

    每一堂課我們都竭盡所能的教,很幸運,我的小朋友很乖沒有調皮搗蛋的學生。或許是年紀小(24年級),或許是原班老師和小朋友一同當起了學生,也或許是我長得一副凶相沒有學生敢造次。我們設計的教案發揮了效果,課堂上大家非常投入,小朋友的笑容、熱情的回應是心中最大的安慰。

泰緬邊界偏鄉小學的參訪,徹徹底底衝擊心靈。嘟嘟車的黑煙混雜著滿天塵土,34度的高溫同伴們緊緊靠著,沒有人抱怨。在學校冷氣少幾度我們都會哇哇叫、拼了命的抗議,很奇妙,這種高溫我們竟能泰然處之。漢光小學的孩子穿著傳統服裝,帽子、頭飾、長袖上衣汗水淋漓仍賣力跳舞歡迎我們到訪。窮困的環境、怡然自得的人、知足感恩的心對我而言都是生命的一種體悟。   

    來滿星疊前,心想白天太陽高照夜裡滿天星斗是必然的現象,但是一會兒炎熱一會兒大雨的天氣真讓人招架不住。掛病號的隊員愈來愈多,到醫院參訪成了每晚課輔後的重要行程。所幸,隊友們都能相互照應,彼此體諒,生病的人被管制飲食、玩樂也不抱怨。氣候的多變,飲食的不適確實讓大家吃盡苦頭。沒有冷氣,五個人吹一台電扇,不能msn筆電派不上用場,生活的不便絕對是我難以想像的艱難,這就是爸媽希望我能領悟生命的不同吧!知福、惜福是此行最大的收穫,造福是今後對自我的期許。還有另一個大收穫相信大家都深深感受到,那就是─我們都「瘦」了,一大圈呢!沒花錢呦!

貧富差距似乎成為全世界普遍的現象,泰北亦如此。有孩子拿著時尚的照相手機,穿著破襪子和上衣大得像洋裝的孩子也有。離開山區進入曼谷甚至是到緬甸、台灣工作成了脫離貧窮的契機,唯有如此孩子才能擁有較好的生活,卻也形成親子分隔兩地的無奈景況。

   說真的,在這裡服務短時間很難看見成效,但是看著大同中學興建中的水泥教室,心裡很感動,相信這是累積出的成果。希望的種子在這裡慢慢的發芽,我期盼它能成長更祝福它能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