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變得「更強悍」了 呂晏慈

  在還沒成為泰北志工之前,我曾經思考過這麼一個問題:為什麼我要去泰北當志工呢?大慨是因為學長姐成為志工臉上的笑容吸引了我吧?看到他們,就好像成為泰北志工是天賜的幸運,彷彿再也沒有比這更快樂的事了。因此,我來到泰北,開始了18天的心靈之旅。

  剛剛到大同的前三天,我不是很習慣那裡的作息和食物。學校的伙食當然很不錯,但是感覺上,他們好像不太會烹煮肉類的食物。也許是我太習慣台灣的食物了吧?前幾天我都沒有吃很多,甚至還有人開玩笑說這是一趟「減肥之旅」。大同的老師真的很辛苦,不只要教書甚至還得「兼任廚師」,早上去市場買早餐,常常會看到兩個學校的女老師站在小販前面挑菜。……這樣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我所要面對的可比他們少太多了,更何況,我們的伙食已經比他們吃的好太多太多。所以我也慢慢學著習慣每天的菜餚,飯量也越來越大,漸漸肚子就不會有那種「吃不飽餓不死」、「隨時隨地都空空如也」的感覺了。

  若是問我再泰北一天當中吃最好的一餐,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早餐」。真的,在小木屋附近有一個早市,裡面賣了各式當地早點,真的是名符其實的「俗擱大粒」。我愛死了那裡的「印度甩餅加蛋──甜蛋餅」,很大一份而且只要10泰銖;回台灣以後真的很不習慣,因為一份25元的蛋餅份量小又貴,真希望台灣的早餐也能賣便宜的甜蛋餅──每天吃蛋餅吃到飽。還有豆漿,聽到張校長說一份只要2泰銖時,我真的被嚇到了,學姊說得對,每天20元早餐費真的可以吃很飽。

  我很滿意這次的住宿,雖然沒有冷氣,但是大通舖的好處就是房間在最外面,所以最通風。有幾次我跑去比較裡面的房間,天哪,那簡直不是人住的地方,又熱又悶,難怪會有人感冒發燒。比較讓我無法忍受的是「蟲」,並不是我怕蟲,相反的,我一點也不怕。可是我實在無法忍受床上有螞蟻爬來爬去,甚至還有螞蟻屍體──我極度懷疑有用螞蟻藥,因為每天我都可以在窗台上發現一大堆螞蟻屍體。還有蚊子,晚上戶外的蚊子多的不像話,偏偏我有幾個室友常常忘記關紗門,有時候就會跑幾隻進房,這個時候睡在門邊的我就遭殃了,變成蚊子大王的晚餐──紅豆冰啊!

  住在泰北18天,雖然最後回台灣掛病號,但是我覺得我變得「更強悍」了。就像我預期的一樣,我體驗了很多從未體驗的事,也經歷了很多「冒險」,我真的改變了,不只皮膚變得更黑,而且心靈能量也變強了。如果有人問我,泰北志工之行帶給我什麼,我會這麼回答:得到了太多,反而無法確切描述,你必須自己親自用心體會才感覺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