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再度造訪著可愛的山村 黃乾昇

當我才剛到泰北不久時,我對當地的一切生活和習慣還不太了解,所也只能從摸索中找尋及學習適應那裏的習性。當然,我首先要小小的抱怨一下。在泰北的剛開始幾天,我對當地的食物是充滿了反感,而這是因為:當我第一天到市集去買早餐時,卻發現那裏的衛生品質有點不好,實際上大都是漫天蒼蠅飛舞,讓我不禁心生寒意,難道泰國人都這麼不注重衛生嗎?又想到要在泰國待上十八天,真的有如一盆冷水澆到了頭上,唯一能做的,就只有無奈的笑了笑。

不過在第二天,我們搬到了小木屋,而在附近的市集並沒有跟第一天我所見到的一樣,反而乾淨許多。還有,我第一天第一眼看到市集的食物時,頓時沒了胃口。而幸好那小木屋附近的市集很乾淨,也有很多看起來很好吃的東西,例如:麵線、黃豆糕、蛋餅、油條、肉包以及豆漿等還算面熟的食物。從原先的不敢吃,一直到天天早餐都是最早出門去買,只不過過了一天而已,速度快得不得了。

當然,接下來就是校園的生活囉!第一次當老師呢,心中當然是充滿了期待和一絲絲的緊張及壓迫,生怕自己會在台上講錯話或上錯進度。所以早上的備課時間都顯得非常認真,雖然說接下來習慣之後便隨興了起來,有備沒備都沒差。

然而,在備課時間時會有些泰國小朋友在外面晃來晃去,重點是,年紀都不大。直到後來,我才知道早上大多數的小學生和中學生都去泰文學校上課,也就是說早上上泰文而下午才到華文學校上課。

在下午,每一節上課和下課都會有小孩在外面走來走去,上課時在外邊閒晃的不是說要去洗手間,就是沒經過同意就跑出教室,也就是我們說的翹課啦。而下課時,許多班上的學生就會跑出去玩跳橡皮筋,教室裡所剩下的人大概就是值日生和少數在教室裡玩的小朋友。在我經過幾天的觀察後,發現他們的值日生真的很盡責,下課的時候都在教室裡掃地和打板擦,有時還會把我嗆到呢。

還有,在晚上時,課業輔導也是一項挑戰。不過,好像不是我在輔導低年級小朋友,而是他們在教我泰文,因此我在泰國也學了不少當地的語言,大概有100多個吧。雖然他們還只是小朋友,在我看來卻非常的成熟,卻又保有了童稚。

當我們完成了每天的任務後,就輪到我們休息了。在九點半左右,我們回到了小木屋,聊天的聊天,串門子的串門子,有時還會分享今天教學的心得。而我最常做的就是到小溪邊看看那在溪邊飛舞的小精靈,也就是螢火蟲。在一天的結尾,看著點點細小的燈火在溪旁閃爍不止,可以洗淨我因下午在上課而感到勞累的心靈。心情也會跟著開朗起來,一切不快樂的事皆可以一掃而空。

每當到了周六周日,就是我們遊覽泰北各地的時候了。雖然每次遊覽回來之後會累得要死,不過卻感到非常充實。就此,我想再度造訪著可愛的山村,再度看見那些孩子們的笑容以及優雅美麗的泰國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