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當地人學習─多去注意那漂亮的虹彩- 李鈺仁 晏雲

    突如急來的一陣雷雨,刷一聲落了下來。這般大雨沉重的連機場屋頂也不堪負荷,紛紛大聲抗議。

    第二天一早,大同中學的校長便領著我們這幾個「外國人」去探索當地的早市。校長耐心的從第一家甩餅店介紹到最後一攤的麵店。對於早市上的一切,校長如數家珍。在經過三個小時的備課後,我們這幾位新手老師坐著校長的敞篷越野車直驅復興小學,但在那之前還得先戰勝那條恐怖的「ASS ROAD」。

    復興小學,一間以籃球場為中心四射出去的山間小學,也是我們第三小隊教學的地方。小學的設備雖然簡陋,經費也常常不足,但這些問題卻一點都阻擋不了大家:因為校長的理想遠見、老師的熱心投入和當地家長的支持了解,學校才得以經營下去。因為校長曾經苦過,所以他了解一間學校對於孩子們未來的幫助是多麼的大;因為老師們畢業於此,所以當他們有能力時,決定投身教育事業,幫助孩子們就像當時別人幫助自己那樣;因為有些家庭經濟狀況不是很好,所以家長知道─如果自己孩子不好好讀書的話,那未來可能要靠打零工為生。以上的三點加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造就了復興小學,讓它得以生生不息,教育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們。

    在這裡讓我印象最深刻恐怕是當地的陰晴不定的天氣吧。雨是泰北的老大,在這裡誰都阻擋不了他。有時,他會淋溼剛收拾完要從早市趕回家的攤販們;有時,他會驚醒正在午睡的居民們;有時他會捉弄正要從學校走回宿舍的我們,害大家差一點就感冒了。這也點醒了我─「這裡是泰北,不是台北。」但是當地居民好像都視這些雨於無物,好像這些雨從不造成困擾似的。而大家的心情都如同那急雨後所出現的彩虹般,永遠充滿色彩,永遠光明。希望來自台灣的我們能向當地人學習─多去注意那漂亮的虹彩,而不是在那之前的滂沱大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