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世界遺忘的角落-陳奕帆 

007.JPG  

        每個人生階段,都有那個階段的「難得」,直升開啟了「壯遊」的契機,而泰北之行就是這個階段的「難得」。沒有到達前,很難想像路有多遠、多艱險,也不知道「理想」有多美,值不值得為它捨去眼前的現實。帶著許多的揣測,我進入了這個被世界遺忘的角落……

 

◎滿星疊        初次見面

        第一次要離家這麼久,心情卻是雀躍的。還記得剛下飛機,大家第一次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竟然有人講著講著就流下了想家的淚!到滿星疊的路九彎十八拐,害怕暈車卻又不想錯過沿途的美景,好奇的睜著眼,兩個小時後,我們終於到了!踏進大同中學的校園,映入眼簾的是一群充滿期待的孩子,他們張大的眼,毫不掩飾的喜悅,讓我們惶恐的心安定下來。簡單的校舍、茅屋、凹凸不平的泥地,甚至是用鐵絲網做的牆壁。雖然有一棟新的教室,但因為經費不足,三樓只有鋼筋沒有牆壁,不知道還要等到何時才能完工,但一、二樓已經用來上課了!校園中停了一排摩托車,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那是部分同學來上課的代步工具,有些「駕駛」甚至還比我們小!我知道自己能給的很有限,但初見校園的種種震撼,激起我更想要為他們付出的鬥志!

 

◎進入教室    不一樣的學習

當老師把課本交給我時,我的心都涼了一半,「三角形的邊角關係證明」,天啊!那不是我們最害怕、最討厭,而且上課時都睡成一片的「證明」嗎?真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第一次的備課,緊張和擔心的氣氛佔據了整間教室,大家絞盡腦汁的在為第一堂課做最完美的準備。下午四點半上課鐘響起,我抱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踏進了中三孝的教室,這是我第一次被稱作「老師」,邁步向前時,才發現背負的行囊如此沉重……

第一節課大家都很害羞,不敢吵、不敢鬧,只有一雙雙專注的眼睛盯著黑板,求知的慾望使他們即使很累了也能全神貫注,但課上到一半時,有些同學的認真,早已偷偷轉為呆滯,我心裡有些慌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上完進度後,我趕緊拿出我的秘密武器­—數獨!他們好奇也興奮的寫著,不知不覺中第一天的課結束了,而心中的那顆大石頭終於放下來了!集合時每位「新手老師」都露出了「其實還不差」的微笑,攻向餐廳準備大吃一頓啦!

 

◎夜間輔導    一個又一個令人心酸的故事

        每天晚餐過後便是一個多小時的夜輔時間,對象是住宿的孩子。我們陪他們完成作業後,很自然就聊了起來,其中有一個中三(國三)的學生讓我印象深刻!在班上,他比其他人都還要來得成熟,原來背後有一個令人心酸的故事:他是從緬甸偷渡來的,家人都在緬甸,但為了生活和讀書,逼不得已冒著生命危險來到大同中學,他沒有再回過家,也不知道家人過得怎麼樣,他說:「難過也不能改變什麼,只有認真讀書才能趕快翻身,不用再過這樣的生活!」一個和我們差不多大的孩子,面臨的卻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問題。結束夜輔,我抬頭望著在不同土地上相同的星月,我相信黑夜雖漫長,終究能盼到黎明的到來。

 

◎偏遠小學服務    把愛傳出去

兩天內我們去了五所小學(明道、恩泉、泰光、漢光、光明)贈送物資和陪小朋友唱唱跳跳,一起玩「倫敦鐵橋垮下來」,頂著三十幾度的高溫,大家一聲抱怨也沒有,看著小朋友開心的笑著,用歌聲感謝我們的到來,在這窮困的環境中,他們比我們更懂得甚麼是「知足」。心中百感交集,我以為我是來付出的,可是反而是他們的自在熱情充實了我貧瘠的靈魂。 

 

◎繪本角落    帶書去說故事

        我們從台灣手提了兩百多公斤的繪本到大同中學設立「繪本角落」,讓孩子的生活能夠再多一點天馬行空的想像。在我們課程比較上手之後,我們開始帶繪本去班上說故事,「如果不往前跨一步,今天和昨天有何不同?」我和孩子們每天都在新的國度中探險。在繪本的世界中,踏出了有限的空間,彷彿有了夢想的翅膀,飛翔在自由多彩的天空。

 

◎因為我們的愛很大

        最後一次上課,孩子們拜託我們教他們唱歌,一首「愛很大」唱著唱著台下竟然有人眼中泛淚,因為我們要回台灣了!最後一次的「謝謝老師」說完,中一(國一)的孩子蜂擁而上,搶著跟我們合照,一封封的信裡面寫著「我好愛老師」,十八天的志工生活就要畫下句點,不一樣的生活,不一樣的體會,也打開了不一樣的視野……

 

    被世界遺忘的角落

愛爾蘭的名詩人葉慈說:「教育不是裝滿一只水桶,而是點燃一個火種。」張校長抱持著「再窮也不能窮教育」的理念辦學,他點燃了孩子求知的火種。這十八天的服務,我看到了他們用心的學習華文,在這個被世界遺忘的角落裡,我相信我們一起埋下的「希望」種子,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速速(泰文的加油)!

  IMG_8140.JPG  

 (圖一)鐵皮屋便是大同中學的圖書室,孩子們正在繪本角落裡尋寶

 圖(二).jpg  

(圖二)夜輔,左起分別是高二、高一和中一(國一)的住宿生

 

 圖(三).JPG   

(圖三)籃球場上停了一排摩托車,那是他們的代步工具,後面的茅屋是以前的教室

圖(四).jpg      

(圖四)恩泉小學的孩子依依不捨向我們道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