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黃  翔 原載於:〈泰北華教簡訊〉(西元2011年7月號)

 

2006年起,李兆雲先生接任復興小學校長,奉獻至今。

李兆雲是雲南西雙版納人,家裡有兄弟姊妹共七人,中學三年級畢業後,聽說緬甸需要中文老師,十七歲時即離家前往景棟,一開始擔任的工作類似家教老師,每天晚上在居民家教導五到十位學生。三年以後,發覺景棟的工作機會少,考慮到泰北的華文學校發展。因為年紀還輕,想看看世界的風貌,所以1986年從景棟先到曼谷打工,在臺灣人開的養蝦場工作兩年,後來老闆關閉了工廠,就回到泰北謀求教職。

李兆雲進入復興小學任教時,學校只辦到四年級,校方希望他開辦五年級,責任十分重大。當時回興村到滿星疊的路況不好,孩子到大同中學讀書,每日奔波,相當辛苦,因此希望回興村的學校也能辦好一到六年級。李兆雲校長謙虛地說,自己能力有限,但陪伴了八屆復興小學的畢業生,眼見村子隨著學生的成長,逐步改善經濟情況,學生們有謀生能力以後,可以供養弟弟妹妹讀書,也可以幫助家裡、發展學校。這是他最感欣慰的地方。

李兆雲在回興村成家立業,妻子是拉祜族人,有少數民族證,李兆雲也在2002年獲得公民證。兩人育有三個孩子,大女兒已經是中學生了。雖然校長的薪水一個月只有5000銖,李兆雲還是供養孩子們讀華文。

學校的教職員也都是一心為學校奉獻,教務主任薪水4000銖、訓導主任3500銖、老師3000銖,收入相當微薄。經營學校迄今,李兆雲校長最困擾的還是學校的財務困境,一方面入不敷出恐怕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一方面身為校長,低聲下氣向村民募款,又覺得受到輕視,但心他人的評價與眼光。因此,提醒村民讓孩子接受華文教育的重要性,是未來繼續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