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噹噹噹──」上課鐘打了,學生們已經坐在位置上,攤開課本,而我們在台上開始教授數學題目。他們全神貫注,非常安靜的聽我們上課,抄筆記的樣子讓我們深受感動。孩子們舉手搶答的樣子,讓我們覺得好欣慰,下課後,我們發下糖果作為認真上課的獎勵。他們真是一群可愛又勤學的孩子!

        錯!錯!錯!錯!錯!一切都只是我們的幻想!第一次進六忠的教室,上課鐘響了,班上鬧哄哄的,更誇張的是,全班三十九個人只到了二十個!好不容易大家坐定了,當我們開始上課時,底下用泰文聊天的聲音不絕於耳。看看自己用粉筆一筆一筆寫下的數學題目解題方式,只覺得,早上兩個多小時認真的備課,他們全不放在眼裡。在底下做自己的事,甚至是玩遊戲王卡,吃泡麵,畫畫,可謂應有盡有……第一次見面上課,只好幾乎都用遊戲帶過,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會專心聽我們說話。

        下課後,我和淨淳全身乏力,內心受挫。雖然真的很失望受傷,但是我們絕對不認輸!我們開始思索如何讓他們更認真上課?怎麼用遊戲及獎勵搭配課程內容,寓教於樂?我們開始輪流提方案,彼此一問一答,不斷的腦力激盪,終於有了下文。

        我們以「積分獎勵制度」為基礎,用壁報紙做出了「超級衝衝衝」。上面是四條跑道,分別代表四個組別,每答對一個問題就前進一格,最先達到終點的,全組就有糖果獎勵。

        除此之外,我們的備課筆記本上的「課程劇本」,前五分鐘寫的是「柔情的真心溝通」。我們相信,只要用「心」溝通,溫柔而懇切的一字一句慢慢告訴他們,我們的心聲,一定會傳進他們心裡。我們想告訴他們,我們是第一次當老師,希望他們上課會認真、守秩序,「可以輕鬆但不可以隨便」這句在明道常常聽見的話,完完全全表達了我們的心願。另外,我們告訴他們在明道,我們專心上課,因為台灣的競爭很激烈,我們必須很認真讀書,才能上好高中。就算程度真的不好,不懂得一樣要學,絕對不可以放棄自己。

        加上課程內容的準備,第四個必殺技,是「考試」。我們想了解他們的程度在哪裡,手工做了三十九份考卷,甚至分了AB卷,防止作弊。

        一切準備萬全,我們安心上床睡覺。

        第二次上課,遲到的人魚貫進入後,我們開始真心溝通:「老師有一些話想告訴你們…」講完之後,發現他們的眼神的確專注了一些,秩序也比較好。介紹完「超級衝衝衝」之後,由我在台上講解題目,淨淳下去維持課堂秩序。只要某一組開始失控,就讓那組的積分退後一格,當我這樣做時,全班都會鴉雀無聲,安靜到我會有「我是大壞人」的罪惡感。

        當我順利講解完課程進度:「有沒有問題?」「沒~~」接下來,我宣布了下一節要考試的消息。離下課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下去一個一個問他們有沒有問題,因為根據上一次的經驗,他們的「沒有問題」只是隨便講講的四個字……非常神奇的是,巡完一遍,全班都沒有問題,好吧,姑且相信。

        第一節下課時,我們在黑板上寫下考試題目。第二節等到全班差不多來了之後,我們就發下考卷。天啊!這真是惡夢的開始!一開始,學生就不斷問:「老師!我是A卷還是B卷?」雖然已經解釋過了,最後還是要一個一個告訴他們,誰是A卷誰是B卷。遇到的第二個困難:「老師!我看不懂題目!」我們出的考卷,除了數字換掉,全部是課本上一字不改的題目敘述,只好一個一個告訴他們題目的意思是什麼。

          差不多過了十分鐘,我們發現狀況不對:一半以上的人考卷都是空白。商量之後,我們放棄了考試的念頭,一個一個慢慢教。這下才發現,問題可大了!我蹲下身,開始一個一個問同學:「為什麼剛剛不問我?是老師太兇嗎?還是我教太快?」他們都很不好意思,滴溜溜的眼睛不敢看我。我只好說:「看著我看著我,我很需要這份答案,我才能做得更好。」好幾個都只是沉默不語,但有一個女生告訴我:「老師~課本上的題目我都會,但是妳出的我都不會。」我很疑惑:「可是,我只有把數字換掉耶!」她只是搖頭。

         剎那間,我了解他們的level在哪裡,對他們來說,把黑板的算式抄下來就是學會。最後,我統一上台講解,但是所有人都無精打采地趴在桌子上,有些題目我讓每一組派一個人上來寫,但是,常常沒有一組寫對。抱著手足無措的心情繼續講解題目,嗓門已經放到最大的極限,只求吸取一點點他們的注意力,只求能穩定一點課堂秩序。這堂課在混亂中結束,下課後,我和淨純對望.......比喉嚨痛更痛的是,僅有十幾天,我們到底能為他們帶來什麼?真的有可能把他們全部教會嗎?

        執行長強調教學大於娛樂,但是一旦認真上課,他們都提不起勁,我們好灰心。但是我們的努力不能在這裡畫下句點!

       我們放空自己的心,回想上課的情形,回想起好多、好多感動的畫面。有好多雙手認真在抄筆記,好多人搶著上黑板回答問題,每個人上課時敬禮的樣子......我們從裡面,找到繼續出發的動力。繼續為他們付出,繼續想辦法讓他們聽懂數學。

      雖然,隔天我們一個聲音沙啞,一個沒有聲音,但是經過了一個晚上的沉澱,從那些溫馨的畫面中找回信心,下一次上課,我們絕對會做得更好!ㄙㄨˋㄙㄨˋ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