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3588  明道中學「2012泰北國際志工服務學習」活動,由學生58人與4位領隊老師組成團隊,72日出發前往泰國北部偏鄉中小學從事18天的教育志工,昨夜返國。在此段期間的服務學習中,他們不僅進入校園第一線負責教學工作,更每人「多背7公斤」,攜帶自台灣募集而來的1500本圖書,為當地學校建置圖書館,並協助書籍上架、引進閱讀計畫,為物資匱乏的泰北注入教育能量。

    此「泰北志工服務學習」活動,已是明道中學第五屆舉辦,深化了「志工服務」的意義與價值,並成為明道孩子爭相參與、且引以為傲的活動。校方並透過甄選、面試,選出兼具熱情、品格的孩子,前往泰北擔任教育志工;此次共有46位直升班、12位國際部學生參與。他們為了此次活動,還特別進行6週的培訓,針對當地國中、小孩童設計符合其年齡及程度的課程,以兩人為一組,實際進入班級授課。

   明道中學此次服務以滿星疊大同中學、回興村復興小學為基地,足跡擴及到泰國、緬甸邊境山區的五所偏遠小學:回馬村恩泉小學、大密康泰光小學、邦麻漢漢光小學、小密康光明小學、萊莫切小學。志工團凌健團長表示,泰北是國際上除台灣外,極少數使用繁體中文的地區,因當地位處偏鄉,資源匱乏,環境簡陋,志工們除進行教學服務外,每位團員還「多扛一袋書」,共帶了62只重達7公斤的「愛心背包」,裝滿募集來的1500本圖書、超過1000件文具,把教育與愛的力量「飄洋過海背到泰北」。

    值得一提的是,校方不僅挹注圖書文具,還協助當地學校建置圖書館、設立閱讀推動扎根工程。參與活動的明道中學副校長林雯琪表示,1500本圖書為適合當地孩童閱讀的繪本、童話、故事書及傳記,志工們除設置繪本專櫃,幫忙書籍上架、圖書編目、製作借書卡。還由明道家長會「PTA之愛」專款贊助該校教師推動「閱讀存摺」,設置閱讀達人獎學金,鼓勵孩子培養閱讀習慣。

   徐惠恩同學表示,志工們在復興國小合力將500本繪本編目上架,她看到當地孩子詢問他們借閱辦法,眼睛發亮,然後迫不及待、忙進忙出翻閱新書,有的就地坐下輕聲誦讀,或者捧書閱讀、視如珍寶,情景令人感動。隨行的志工媽媽則因聽見一位孩童捧書靦腆地說:「借回去跟弟弟妺妹一起看,還可以記在『閱讀存摺』上,如果可以拿閱讀獎金,校長說,以後存下就可以繳學費了。」忍不住心疼地紅了眼眶。

    志工團服務期間,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特別飛往泰北打氣、親身參與服務。汪校長表示,在明道「一切都是課程」,明道中學五年來已有255位同學參與教育志工,不僅實際付出關懷,獲得的收穫與體驗更深具價值。學校用心推動國際志工發展,除設備資源,更特別在教學方法、教案設計上,與泰北學校交流,為泰北教育點燃一份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