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歇的故事

                                             呂昕

    「老師啊!下一節還是你的課嗎?」----泰北的孩子

    今年夏天,我歇著無數人的愛心,乘上夢想之風,來到了位於泰國北部清萊省的「滿星疊」。「滿星疊」,泰文意即「熱到連石頭都會爆裂的地方」。轟隆轟隆的引擎聲不停歇,很快地到達了此行的目的地----大同中學。看到當地的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容,好似歡迎著我這個新手老師。放眼望去,青綠色的山脈環繞四周,天空十分的藍,襯托著卷卷白雲。我知道,我來到了一個世外桃源。

    當天晚上,夜幕低垂,星星閃呀閃的點綴著永無止境的天空。我坐在小木屋外的涼亭,心中突然有些感觸。在這與世無爭的人間仙境中,我們會帶給這些純樸的人們什麼呢?隔天清早,一翻開棉被,撲面而來的是滿屋子的金光。耀眼的朝陽,不知何時,已然從窗戶溜了進來。走出屋外,迎接我的則是迷霧般的朦朧美感,踏上中庭的小石子步道,沿途的朝露滴在身上,真是說不出的舒服!

    鄉間的道路上,有著許許多多大小各一的坑洞,積著前晚的雨水。「早市」是當地特有的菜市場,通常出沒於清晨時分。裡頭的商品形形色色、五花八門,而早餐來源就是這裡。每個的份量都是十足十的,絕對是一頓豐盛的早餐。早上的備課時間特別的長,但是第一次備課的我們,卻覺得再怎麼努力準備,都不夠。就這樣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步入了教室。

    第一堂課,總是特別緊張。但是在學生們的熱情歡迎歌中,我那一絲絲的緊張感變冰消瓦解了。從一開始的陌生感,到後來可以和學生們打成一片,甚至偶爾來一次「騎馬打仗」也不為過。上課時琅琅的讀書聲,猶如環繞杜比音效般。下課時孩子們如銀鈴似的笑聲,從不間斷。看著這群天真無邪的孩子們,我喜歡他們的坦然處之,我更愛他們的民風純樸。我驚訝於他們無入而不自得,臉上時時刻刻都掛著真切的笑容。這是都市人無法想像的!

    之前聽一位老師演講時說到:「一個老師最大的成就不在於他得到了什麼回報,其實只要聽到一句『老師啊!下一節還是你的課嗎?』就會很高興了!」當下,我還無法體會那是什麼樣的感覺,但是在滿興疊我深深的了解到這句話絕對是老師們的教學動力。令我備感欣慰的是,才一下課,學生們便跑來問說下一節還是不是我的課。當他們聽到不是時,露出了失望的表情,有的甚至手拉著手說:「老師不要走好不好?」聽到這句話,我感到備課的疲憊,一掃而空,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教室裡的朗讀聲,操場上的嬉笑聲,我發現,我已經漸漸地融入了這個環境。不知不覺中我和孩子們形成了密不可分的羈絆。

    搖搖晃晃的貨車,乘著的是輕快的歌聲,將我們的到來,隨著清風遠遠傳送去。遠眺泰緬邊界,我,現在在一所高山上的小學。我和小孩手拉著手圍成一個圓圈,高唱的我們的歌,響徹雲霄。

    吃飯前總是要唱吃飯歌,熟悉的旋律餘音繞樑,懷念大家一起吃的大鍋飯。在一場籃球比賽中,揮灑著我們的血和汗,當天的天空甚至還出現了兩道彩虹,象徵著永不分離的友誼。那天晚上的離別晚會,我站在台上大聲高喊:「我們的故事還沒完,我會回來繼續寫完我們的故事!」我走下台時已是熱淚盈眶,眼淚如雨點般的落下,看著學生們,離情依依。隔天一早,我懷著滿滿的感動離開了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