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自己,遇見泰北滿星疊    林聖傑

今年暑假,我乘著盛夏的南風,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踏上泰北……還記得18天前剛剛抵達泰北的心情,是期待,但更多的卻是不知所措!面對和台灣都市簡直天壤之別的滿星疊村,心中充滿了不確定感,但是我對自己偷偷許了個願:「這十八天結束後,我,要看見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上課的第一天,一走入大同中學,對四周都尚未觀察清楚時,突然一聲「老師好」打斷了思緒。一轉身回頭,原來是一位不怕生的小朋友正咧嘴對我笑著!看著他充滿天真無邪笑容的臉蛋,原本戰戰兢兢的心情也開始緩和下來,但是卻不禁開始懷疑自己真的擔當的起「老師」這兩個字嗎?我們能教導他們的時間十分有限,但是萬一又沒能好好把握,不就愧對泰北孩子的那聲「老ㄕㄜ好」了嗎?我們能做的只有更用心,為他們做更多更多……。沒想到,第一堂課的小二國文就遇到了挫折,我們因為備課不足而面臨和學生乾瞪眼的窘境!當時心中充滿了羞愧和自責,但是小二的學生卻仍回報給我們笑容和響徹雲霄的「謝謝老師」,貼心的舉動和那純真的笑容至今仍深深印在我腦中!在那之後,早上的備課時間不但準備了豐富的課程內容,更和其他老師一同準備給小二孩子們的禮物(星星),每一顆星星都代表了老師的心意,儘管過程有再多的辛苦和麻煩,只要看到孩子們拿到禮物時臉上的的雀躍表情,自己的臉上也會浮起一抹微笑。

有別於小二學生的純真可愛,和中三學生的相處模式又是更加不同!面對比自己年紀還大的大孩子,一開始的尷尬是難免的,但是久而久之卻慢慢發現其實年紀再大的孩子,心中還是保有那顆赤子之心。看著他們在我們設計的遊戲和頒發的獎品中玩的不亦樂乎,我才真正感受到泰北孩子的樸實……原來擁有一顆純真的心,不用電腦、不用高級的電動遊戲去滿足,就算沒有擁有太多,一點點的滿足就能綻放出無限的快樂,處處都充滿了生活中的小確幸!我想對他們說:「還記得我們一起大聲唱的Fly High? 翅膀長硬了就是該飛,帶著你們那顆樸實之心,勇敢的去飛吧!夢想沒有設限,我會記得你們說過的夢想,不管是當諧星、歌手或是還不知道的,祝福你們!我相信在未來點綴滿星疊黑夜的不再會是志工團,而是妳們,一顆顆耀眼的星星!永不停歇……

轉眼間18天的故事慢慢接近尾聲,還記得最後一天的晚上,戲劇性的一場大雨彷彿是上天也替我們的分離感到不捨,忍著眼淚的我乘著大雨漫步走回小木屋,就在經過校門時,回頭一望,突然發現日漸熟悉的「滿星疊大同中學」這七個字變得好溫馨,但是卻像那耀眼的滿天星斗,遙遠,碰不到也摸不著,卻依舊感動人心。我輕輕說著:「再見了,大同中學!」,轉身,笑著再次步入雨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