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和淚水交織,滿星疊     張博源

    6人座小巴關上門的那刻,淚水不爭氣的落下,忘了告訴自己不能哭,透過後玻璃看到小孩們奮力的揮手,此時車上的大家已經不能自己、哭成一片,大家心裡應該只有一個想法:「泰北,滿星疊,大同,我們會回來的!」

     為期3天的行前訓練,幫助我們在泰北授課時能夠更得心應手,在安排授課對象的時候,我跟搭擋選擇了國中三年級跟國中一年級,當時的想法是: 「他們跟我們年齡比較相近,應該比較容易了解他們的思想吧!這樣上課會比較輕鬆」,我保持著信心,提著行囊準備迎接夢一般虛幻的泰北和夢想中可愛的孩子們。

     經過轉機之後抵達的清萊對我來說已經像一個與世隔絕的美麗世界了,我不禁期待山上的滿星疊又會是另一個怎樣的世外桃源,經歷了一個小時的車程後,踏上大同中學的土地,我彷彿已經感受到學生的熱情。

     經歷了兩次鈴響,我和夥伴中於鼓起勇氣走進中三孝教室,教室裡空蕩蕩的,只有一個女學生靜靜坐著看書,我有點緊張,因為我們沒預料到只有一個人,我們跑過去跟他打交道並問他其他人去哪裡了,她說:「今天泰文學校晚放學」,我握著國文課本,讓課文在腦海打轉,希望可以讓他們學到更多;直到上課十分鐘後才來了一半的同學,班長以宏亮的聲音喊起立立正,全班同學瞬間無聲的起立,敬禮,全班整齊、大聲的說老師好,當下除了感動,應該沒有什麼言語能夠表示了,我們跟他們行過禮後,發現他們怎麼都站著,才警覺他們在等待我們的兩個字:請坐,我跟夥伴互看然後笑了,開始自我介紹後,終於化解了剛開始不認識的緊張氣氛,接著我請同學們打開國文課本,念一次課文來看看他們的華文程度,結果跟我預想的差不多,他們的國文程度差不多到達小五小六等級,我趕緊調整課程難度,先把他們在念課文時有困難的字挑出來,寫在黑板上,並用遊戲的方式帶領他們一步一步熟悉這些中文字,採用的是分組遊戲,中三的學生都還滿害羞的,讓我們傷透了腦筋,因為當兩隊要派代表時,都沒有人願意自願,我們只好用點的,可是到最後當氣氛不那麼僵的時候,他們越來越多人舉手,我們的心也比較放鬆了點。

 

     他們原班的老師請我們出造句當作業,但他們根本不懂”造句”的概念,我們花了好大一番力氣來解釋,他們還是不懂,我們只好一個一個句子生活化的”演”給他們看,讓他們了解聯接詞和詞性呼相搭配的應用,他們試著造句,可是造出來的句子大部分是: 「要喜歡一個人,必須要了解他」、「我喜歡他,所以我可以幫他做事」之類的青春句子,我苦笑了一下,糾正他們,造一些平常的句子,他們才免強造出一些「要認真上課,以後才有出路」「我努力讀書才能成為偉人」的歷至句子,終於,我們帶著他們完成了造句功課,下課鈴也在此時響起。

 

     大家互相交換上完第一堂課之後的想法,雖然低年級的小孩都會送寫上我愛老師的小紙條給老師們,當時還懊惱怎麼沒叫低年級,但在兩個禮拜結束後,我便不這麼想了。

     第二堂課是中一忠的課,他們班是個比較活潑的班,上課比較靜不下來,第一堂課是數學,我比較不行,因此把課堂交給夥伴主導,結果整個班失控,下一節英文課我採用了強烈陣壓的方式,果然場面控制下來了,但是教室卻瀰漫了一種詭異的氣氛,學生上課的專心度和參與感卻變低,我趕緊帶入傳話遊戲讓班上所有人都能參與的小遊戲,果然成功抓回小朋友們的小眼睛,心中有種成就感,越來越能掌控上課氣氛的我們在教學進度上也慢慢的步上軌道。

     還記得當初面試時,主考官問我: 「你想帶給當地小朋友什麼?」,我很有自信的回答: 「我想讓他們打開國際觀,教他們堅強、克服困難的方法、學習的訣竅等…」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我卻發現他們帶給我們的遠遠超過我們給他們的,我們只教了他們課本上的知識和課外的一些小常識,但他們給我的卻是面對眾人的勇、掌握重點的能力、謙卑的發現自己的錯誤、錯誤的修正方法等…太多太多了。

     我以前不曾領略的能力在這十八天中一一吸收,我像一顆土裡的種子,而這次的泰北之旅像肥料,慢慢傾倒在我身上,而我在十八天的營養吸收後,從土裡萌芽,成長茁壯,我相信這個肥料能夠讓我更有力量去面對各種環境的挑戰,把泰北學習到的一切應用在待人處事的態度

    我永遠謹記泰北小孩跟我說的一句話: 「老師,謝謝你,我們真的學到很多,在老師難過的時候,跟我們一起微笑吧! 」

 

   感謝,在我青春的一頁寫下笑容、淚水、豐富成長經歷的滿星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