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薇安 大同中學中學三年級孝班》  

    第一天的教學受到重大的挫折,由於我們敎的是中學三年級,也就是跟我們同年紀,甚至有比我們還要大的同學,不管我們講到口沫橫飛,他們始終不予理會。

    一開始,我們試圖詢問同學他們的上課進度,沒想到,他們已經上完我們準備的課程,而且這節課還不是我們備課的歷史課,只好硬著頭皮,重新上過一次,可是不到十五分鐘就把課程上完了,接著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所以黃雋中只好開始上圍棋課。起初,還有一些前排的女同學有把注意力放我們身上,可是當黃雋中敎到連我都聽不懂他在說什麼的時候,全班就沒有人再理會我們了,幸好此時神聖的下課鐘聲響起,拯救了尷尬又無助的我們。

    第二節一上課,全班同學開始起鬨,叫我們唱歌跳舞,呼喊周杰倫、吳尊、棒棒堂等台灣藝人的聲浪越來越大聲,我們頓時臉色蒼白,手足無措,只好開放最後十五分鐘的時間,打算給他們自由的上台表演,突然有男同學大喊:「老師!唱歌!我們要看你們跳舞!」身心俱疲的我們,只好繼續上圍棋課。

    我覺得高年級很難帶,可能是因為年紀太相近,對他們來說我們的教學比較沒有說服力,而且獎品制度已經對他們沒有吸引力了。我好希望能改敎小學的班級。

 

***

《王薏慈、林彥希 大同中學小學五年級孝班》

    第一天上課之前我們以為自己準備的課程對五年級學生來說太過幼稚,不過經過兩節課之後,覺得還算順利。

    剛進去教室時還沒上課,但是已經有些同學在位置上,有些女同學看到我們在貼教具,就很興奮的跑來問:「老師,我們是要玩遊戲嗎?」那天真可愛的笑容,化解我們緊張的情緒。

    開始上課的時候,有些同學比較晚進教室,但他們都很有禮貌的站在門口,舉起手,等我們同意之後才會走進教室。在敎課的過程中,班上的女同學很積極參與我們的課程和活動,但男同學相較之下顯得害羞,不太敢舉手。第一節上課大家都不太敢發表意見,我們也就很快將大部分的課程敎完了。

    第二節上課,我們要求同學們回答一到一百的質數有哪些,同學十分踴躍,讓我們突然感到很窩心,雖然他們回答的答案有一半以上都是錯誤的,但他們主動的表現,讓我們再度燃起一絲的信心及希望。後來因為男同學都不發表,我們只好亂點人上台回答問題,他們都回答的出來,讓我們覺得我們努力的兩節課沒有白費了。

    小學比中學還好敎,雖然男生在互動方面比較沒有那麼積極,但大致上還蠻ok的,學習能力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