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國際服務志工學習之旅心得分享              陳佳俞       (隊友:林而均)

即將升上高中了,將會有更多更艱辛的挑戰接連而來,而這個暑假是我預先準備的最好時機,希望能藉由參加泰北服務團學習我們無法在教科書裡體會到的事物,也希望能在這十八天內打開自己的國際觀,我相信這會是個很特別的寶貴經驗。

 

行前準備

    直升豐富之旅的期間,我們第二小隊利用星期二到星期四的午休時間集合,由負責能力強、執行效率高的佳諺隊長帶領討論隊務和監督各組練習教課並給予實際的建議。

    泰北服務團所有團員包括帶隊老師們則會在星期五午休時間開會,教導我們一些上課的技巧和各組輪流上台練習。我和而均也曾經在所有人面前練習過,為此我們前一晚還特別練習了兩個小時,沒想到第一次練習收到的評語是──太會自high,我們兩個聽到之後真是哭笑不得啊!而在之後的練習中,我們兩個也會特別將注意力放在台下的同學,仔細觀察他們的反應。

    我和而均(我們國小三到六年級同班)還找了一天下午請教小學導師,老師剛好是教四年級的,我們討論該用什麼樣的課程內容,才會引起興趣又同時能傳授知識給他們。在討論後,我也用電腦重新打了份上課進度,找了一天晚上和而均一起製作上課道具,社會課程我們做了人偶(右上圖),英文課程我們則做了許多字卡和相關圖片(右下圖)。

 

團隊合作

    正式練習之前,佳諺(隊長)就常常親自到班上告訴我們該準備些什麼、集合時間等,讓我們這小隊都能清楚地知道現在應該要從哪裡開始準備,以致不會所有人都手忙腳亂地。蒂安(副隊長)也會在我們開會時替佳諺處理一些隊務,減輕她的負擔。我覺得第二小隊有她們兩位負責任的幹部真的是太幸運了,也很感謝她們的付出。

    畢業後還有時間可以到校準備,我們這組也利用這一個星期讓每一組上台反覆練習,大家互相指導,給予意見,在歡笑聲中進步的感覺真是愉快。我們也決定要在晚會上表演舞蹈,小時候曾經學過舞蹈的蒂安就成了我們的舞編,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最後蒂安把所有人給的想法拼湊在一起,完成了擁有我們第二小隊俏皮風格的一支舞。

 

教課過程

 6/15() 大同中學國小四年級忠班 英文課

    上課前我好興奮,剛上課時還有學生陸陸續續進教室,但他們都很有禮貌的先向我們打招呼,等到我們看到,示意可以進來之後,他們才會害羞的走進教室。

     我先跟小四忠班的小朋友們自我介紹,也跟他們介紹了台灣、台中、明道中學,接著說明上課的規則以及獎勵制度。再來請他們介紹自己,第一個上台的男生在黑板上寫了中文名字,我和而均頓時傻眼,轉頭問全班同學:「有同學有英文名字的嗎?」竟然沒有人舉手,然後我們介紹了自己的英文名字給他們聽,每個人的表情都很疑惑〈跟我們聽到他們講泰文時一樣的表情〉。我們是教英文,所以自我介紹當然就是說My name is ...(中文名字). I like...大家其實都不太敢說,我只好帶著他們說,請他們先用中文說,我再用英文翻譯,例如:draw pictures, play basketball...

     再來上到weekend,才發現泰北這裡沒有所謂的週休二日,我和而均只好向他們介紹台灣的週末有什麼活動,講到hike的時候我順便介紹了台灣的阿里山及小火車;講到play basketball的時候介紹了美國NBA;講到play baseball的時候介紹了美國MLB,我還很開心的跟他們講:「台灣有一個投手叫王建民喔!他是台灣人喔!」結果沒有人知道大聯盟,讓我一個人很興奮的一直說。

     我們問他們有沒有聽過小星星這首歌,大家很開心的回答有聽過,然後我唱了一次中文版本,請他們全班同學唱泰文版,沒想到大家很有默契的一起合唱了中文版,我又再度傻眼了,原來,小星星沒有泰文版本的。然後我和而均唱了一次英文版的: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大家也跟我們一起唱,讓我們覺得還教的蠻順利的感覺。

     下課時間有一群男生衝到電視前,打開電視(好像只有幾間教室有電視),我和而均突然大叫:「柯南!」他們似乎聽到我們激動的呼喊聲,貼心轉頻道給我們看,仔細一看才發現,片尾曲居然有中文字幕耶!我們兩個頓時鼻頭一酸,大喊:「喔!有家鄉的味道!」下課時跑出教室跟其他人分享第一節課的心得,發現我們四年忠班已經算是很好敎的班級了。

    第二節我們教了第二小隊隊歌──快樂天堂。有女生跑來跟我們說他們三年級時已經唱過了,我們依然帶著他們唱過兩次、朗讀歌詞,請全班大合唱,有四個女生和男生主動表示要上台唱,我們很開心終於有人能跟我們產生互動了,還有一個小女生在唱完之後還問我可不可以上台朗讀給大家聽〈她似乎很想要得到印章〉。

    接著我們上了color,他們也有認真的抄筆記,我們玩了一個分組比賽的遊戲,請他們講出有什麼東西是這個顏色的,很多人都跟我說衣服、褲子、鞋子......氣氛熱烈到兩邊快吵起來了,大家越來越吵,我只好故意擺出臭臉,這時候才有安靜一點。

     第一天的課上完之後,我和而均喉嚨痛、腳酸、腰酸背痛、揮汗如雨,才知道原來當老師是那麼辛苦的一件事。

 

 

 6/16() 大同中學國小三年級孝班 英文課

    今天教小三孝班的英文課,在上課之前大家都在台下聊天,絲毫沒有初次見面害羞的感覺,這個班級好活潑,我們上到都喊破喉嚨了。

    我們教他們和昨天一樣的課程,但小三孝的程度似乎比小四忠還好,所有人都會搶在我們之前唸出答案,大家舉手很踴躍,但他們都是一邊舉手、一邊直接大喊出答案,似乎不太了解「舉手」的定義。

    今天課程上的很快,大家程度都太好了,但也很吵鬧,在我們大喊幾次「注意」之後都不能立刻安靜。

    這兩節英文課教了他們三首歌:little stardo re mi之歌、old Macdonald had a farm,都還算順利,幾乎所有人都跟著我們唱。

    不到兩小時的時間裡發生了很多事情。

    有一個小男生嘴巴流血,我緊張地帶他出教室,沒想到他一出教室,就跑向遙遠的水龍頭漱口(我辛苦地追了出去),接著我帶他去教職員室,有位老師看了一下他的嘴巴,說:「噢!沒關係的!一顆牙齒不見了。」我看像走來的凌健執行長問:「哪這樣子該怎麼辦?還能繼續上課嗎?」執行長回答:「沒關係,讓他回去上課。」遇到這種突發狀況,我有些被嚇到了。

    教室裡還有發生一件暴力事件,有一個男生用橡皮圈彈另一個男生,被彈的還哭了,我向而均示意繼續上課,先找了被欺負的人並且安慰他,我說:「你還好嗎?他只是和你玩的,不要哭了。」然後再去把欺負人的男孩找過來說:「不要再這樣做了,你打別人,別人的爸爸媽媽會難過的,快去跟他道歉。」他一臉驚恐地點點頭,走向那個小男生說了聲對不起。在泰北似乎還使用體罰,所以可能是我這樣子規勸的方式嚇到了他們。

 

 6/16() 大同中學國小三年級孝班 社會課

    第二次上小三孝的英文課,但也是最後一次了。剛開始上課時,有一群男生很吵,捏著鼻子一直說櫃子裡有異味,全班因此開始躁動,吵雜的氣氛壓都壓不下來。一定得等到我和而均擺出臉色,冷冷地看著他們之後,所有人才會慢慢地安靜下來。 

    第一節課上了和昨天教小四忠一樣的課程──唱歌──yellow submarine,有三分之二的人會跟著我們唱,另外三分之一的人聊天的聊天、打鬧的打鬧,在而均認真地講解歌詞之後,大家的反應越來越冷淡,怎麼該說話的時候不說話,該安靜的時候反而吵吵鬧鬧的?後來上了job這個主題,跟他們介紹了幾個職業:farmer, doctor, nurse, singer, businessman, policeman…接著發紙張下去,讓他們畫這個題目。多數人都畫得和而均示範的圖差不多;有些小女生只畫護士,但畫得很精緻〈還有穿網襪喔!〉;有些學生很妙,畫了「大龍」、「火影忍者」等不太相關的圖,我和而均邊看邊開心地笑。有幾個男生上課時很躁動,我走過去一看,他們竟然把嚼過的口香糖黏在桌子上!而且還用手、筆玩它!我叫他們下課後處理好,接著就受不了地走了。

    第二節課有位女老師三不五時盯場,班上安靜多了,但是也因此有些壓力〈因為我們第二節課在玩bingo〉,大家聽到要玩賓果氣氛就熱烈起來了,一節課玩了兩次,學生開心,我們也輕鬆許多。

    卡片和印章在下課之後不見了,我和而均著急地詢問班上同學有沒有人看到,結果當然是沒反應,接著那位女老師突然走進教室說:「如果以後被老師找到的話,小心小屁屁開花啊!」我和而均看了對方一眼,有一些驚訝。

 6/25() 大同中學國小四年級忠班 英文課

    今天是小四忠最後一次課了!

    鐘聲響後,依然壓不住興奮心情走入教室……

    一上課先下猛藥,玩了一次賓果,再來上old Macdonald had a farm,他們超愛唱E~I~E~I~O~,小朋友大聲唱歌的樣子超可愛,而且每當他們前面亂唱,後面E~I~E~I~O~突然唱的很大聲時,我和而均就會開始狂笑了起來,後來我還high到加上動作。

    第二節一邊發回上次畫的圖片,一邊發貼紙,請小朋友上台表演,但是他們都好害羞喔,把A4大小的歌詞擋在面前,躲在紙張後面小聲地唱著歌。

    又玩了一次賓果,說了一些道別的話之後,我請所有同學往中間靠,打算替他們拍照,結果沒有幾個人照著我的話移動,不久,執行長突然走進來說要幫我們拍,大家浩浩蕩蕩出教室。我指揮著他們排定位置,有些女生不想出來合照,還是一位女老師抓他們出來的。

    下課後我開心的和小朋友們揮手say goodbye,突然有幾個小女生拿著紙給我簽名,內心嚇了一下,不過覺得很受寵若驚。

 

 6/26() 大同中學國小三年級孝班 社會課

    最後一次上課,心情沒什麼不同,小三孝很吵,第一節上課我還故作生氣,冷眼看他們。第二節課發貼紙,因為實在是太吵了,只好讓他們念社會課本,接著帶他們出去大合照。回教室後我們跟小三孝學生們說:「老師要回台灣了,你們要加油喔!」突然有位女生說:「老師,我也要跟你去!」後來一大堆人拿紙要多力和多滋老師的簽名,踏出教室門之前,也有很多人揮著手跟我們說:「老師再見!」

 

 

課後輔導

晚飯後所有志工分為三個部份,指導小一到小三、小四到小六、國高中學生。這些留下來參加課業輔導的都是住校生,有些人甚至在放學後先去補習,再回來大同中學繼續晚自習。

 6/16()   我教的小女孩名為「彩虹」,剛開始時我為了和她互動更頻繁,我畫了圖片也用口頭說明什麼是彩虹。我先帶她唸過一次國文課本裡的課文,發現她不太會念「ㄢ」這個音,常常會唸成「ㄤ」,我只好張大嘴巴,讓他看清楚我的嘴形。還有一些詞語特別難解釋,例如:「忽然」這個字,我用誇張的表情、聲音語調以及動作來說明,也造了句子,像是:「本來是大晴天,忽 下雨了!」、「我本來在寫黑板,忽 黑板掉下來了!」這時候彩虹妹妹突然大笑了起來,好像終於聽懂了。

 6/17()   教了兩個還不會說中文的弟弟,我只好一直重複唸給他們聽,讓他們跟我我唸,練習正音。當我教到「青蛙跳」時,我做了「跳」的動作,當我唸到這個字時就會跳一下,許多次後他們似乎了解我的用意了,後來也會跟著我一起「跳」!

 6/18()   今天也是教到一個不會說中文的女生,我帶著她唸生活課本,沒想到她會和我一起唱這首兒歌耶!「1234567,我的朋友在哪裡?在這哩,在這裡,我的朋友在這裡。」

 6/19()   教一個學習能力還不錯的男生,他的眼神很專注,教的課程和星期二時教彩虹的一樣──小二國文第七課「等一下」。

 6/24 ()   我先教了一個不會說中文的弟弟唸字,例如:天、地、肉、鳥……,他一臉快睡著的樣子,一直打瞌睡,眼皮都快黏住了,馨慧老師看了叫他回宿舍睡覺,他緩緩地點了頭,搖搖晃晃走回去。看到這裡,我覺得他們好辛苦喔,小小年紀就住宿,晚上還要回教室課輔。我們台灣小孩真是太幸福了。

 6/26()   最後一次晚上課輔,立心和薇安教所有一到三年級的小朋友唱第二小隊隊歌「快樂天堂」。結束後有妹妹問我回台灣的話可不可以寫信給她,聽了好感動。

 

環境適應

    剛到滿星疊時我不太能適應比台灣更濕更熱的天氣和更多的蚊蟲,過了幾天後也找出了另一種生活方式,沒有冷氣,就用扇子加電風扇;沒有電視,那就多花些時間備課。而且大通舖的女生們也都很有趣,大家互相照顧,才幾天的時間就熟得像家人了。

    滿星疊的早市也很耐人尋味,每天早上不到七點,我們幾個女生就出發前往早市了,那裡有很多不同於台灣的餐點,例如:加了煉乳和砂糖的甜蛋餅、微鹹的黃糯米、加上砂糖與花生粉的紫糯米、太甜的豆漿、太濃稠的豆花、包了洋蔥餡的肉包、熟悉的豆沙包和饅頭、烤蛋……超多種早餐口味任君選擇。

    在大同的午餐和晚餐都是由學校替我們準備,餐餐都送上兩盤水果,每當我吃下芒果時都覺得實在是太幸福了,不一會兒兩盤水果都被我們掃空了。大家一定不會忘記的一句話就是張明光校長說的「吃飯不積極,做事不積極。」所以大家都會認真地「加油吃飯」!

 

偏遠小學

    爬上卡車後車廂,車子開上顛簸的山路,漸漸遠離了滿星疊的屋舍。一路上說說笑笑,風很涼,陽光不大,大家一致認為只要坐過今天這段驚心膽顫的車程,以後就不怕坐雲霄飛車了!

    第一個到達的偏遠小學是回馬村的恩泉小學,一進學校門口,可愛的小朋友們就開始為我們唱歡迎歌和一連串的表演,學校只有三位教職員和三間教室,更令我驚訝的是三到六年級竟然共用一間教室!所有人圍成同心圓唱歌跳舞,在校長的熱情之下進行的很順利。

    大密康泰光小學只有兩間教室,我們也送了毛巾和餅乾,也帶他們唱唱跳跳。中午到村長家吃飯,飯後下了場大雨,坐在後車箱的人有傘的撐傘、有雨衣的穿雨衣,我很幸運能坐在車內,雖然很擠,但至少我的布鞋不用再二度泡爛。

    最後一站邦麻漢漢光小學,有三位小妹妹都不和我們一起跳舞,過了很久,在我們的加油之下終於肯動動他們的身子了。佳諺超級厲害,突發奇想帶動節奏遊戲,不只小朋友,我們其他人也玩的很盡興。

    雖然今天拜訪的偏遠小學沒有大同豐富的資源,更沒有我們在台灣優渥的生活條件,但我在當地小孩臉上看到的並不是自怨自艾,而是發自內心的感謝與笑容。

 

心得分享

    在泰北的十八天,說漫長也不長,畢竟我們只是到那裡十八天,而當地的孩子們在那邊是一輩子的;說短也不短,在這十八天內發生了好多好多事情,有感動的、有搞笑的、有悲傷的、也有令人生氣的,謝謝讓我有這次豐富的經驗,其中的故事是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

    謝謝明道和大同讓我有這次的機會體驗不同的生活,謝謝帶隊老師和四十三位夥伴的陪伴與支持,謝謝家人在台灣給我的鼓勵,謝謝小朋友們給我的一切。在這次的泰北服務學習之旅,不只學到了如何當一位老師,也學會關懷其他人和珍惜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