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簡陋教室中,有明道中學小老師的愛心教學,也有泰北孩子未來的希望。


〔記者陳品竹/台中報導〕為了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畢業禮物,台中縣明道中學四十四名十五歲的國三畢業生,在暑假自費到泰北當國際志工十八天,教導當地孩子中文,最近這群小小老師回台分享自己的泰北志工行,孩子們說在那赤貧的環境,才真正感受到台灣的富足,也學會了付出的快樂。

明道中學「散播愛的種子」泰北志工行活動,學生須自費三萬六千元搭機到泰北,名額只有四十幾名,但報名人數卻多達六十六人,而十八天的志工,果真讓他們脫胎換骨,成為懂事體貼的小大人。

許景慈、吳受恩、史蒂安同學都說,雖然學校有為他們作六個星期的教學方法及當地的環境、人文介紹等行前訓練,但到了當地,才發現那裡沒有報紙、冷氣、電視、放映機、影印機,很多他們之前在電腦完成的教具,都必須重做,但也因此學會更多解決問題的能力。

王意慈說,當地的物資缺乏,教室的黑板已斑剝到幾乎不能再寫字了,粉筆短到不能再短,課本也舊得不能再舊,讓她想到在台灣的富足,也更心疼泰北孩子。

學生說,剛開始上課,可說挫折連連,因為當地是採灌輸式的教學方法,對他們精心準備的互動式教學方法根本不回應,常常是台上老師一頭熱,台下學生不理睬的尷尬狀況。不過,可能是大家愈挫愈勇的精神,感動泰北的學生,到最後台上台下已能打成一片。

活動領隊明道中學凌健主任指出,這次的活動讓學生體悟很多,學生自己當老師後才了解教學的不易,相信孩子未來學習一定會更認真;其次,在台灣認為理所當然的一切,在泰北卻都得重新歸零,但也激發出學生們「無中生有」的創造力。

98/07/13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 刊登的報導

[泰北志工行 3生學會知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