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那天因為朋友的一個邀約,我決定參加泰北志工團去幫助泰北資源不足的孩童,也一邊增加自己的見聞讓自己更加的獨立。 

一下飛機到清箂機場,映入眼簾的是湛藍的天和碧綠的草,機場內的店家不多,陽光透過大片大片的落地窗將室內照的明亮— —純淨而自然,這就是泰北。

 

接著我們坐上了小巴士,以時速120的高速開了幾個小時的山路到了我們住宿的小木屋,小木屋比我想像中的還美,一進去是大通舖的房間和交誼廳,而往下走則會看到幾棟小木屋座落於幽密的曲徑旁,屋旁的波羅蜜樹上結實累累,茉莉花也熱情的綻放著…這裡的每個角落都充滿著綠意。打開小木屋的房門,小小的房間擠了兩張雙人床和一間浴室,稍嫌窄了點,不過還算舒適。總之這是要和我相處18天的小木屋。

 

過了兩天我們終於要正式上課了,大同中學離小木屋很近,走路不用幾分鐘就到了,所以我們是徒步過去的。早上的時間我們是在他們的高級教室中備課度過的,雖然是最高級的教室,但其實很多桌椅都搖搖欲墜的,到處都可見蜘蛛絲,直到這刻我才真正體認到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助。

 

我和嘉真上的第一節課是中一孝班的國文,這次的上課讓我們都很沮喪,因為班上的大部分同學都不太理台上的我們,有些自顧自的在台下講話,有些只是用無聊的神情往台上看。這讓我們受到的很大的打擊,也開始思考除了同學的態度外問題是否也在我們的身上,後來詢問了其他人的意見後我們決定調整一下自己的上課模式看看情況會不會比較好。

 

隔天我們去上了中一忠班的國文課我們用昨天討論出來的方法— —一邊上課一邊玩遊戲,結果成果很不錯,可能是因為他們班程度比較好,而且這種上課方式也較活潑比較適合他們吧。

 

星期五我們去教了五年孝班,五孝是個很活潑的班級,他們尤其愛玩節奏遊戲玩整整一節課也不會膩,只是因為他們是五年級很多人的中文都還不是很好,有個小男生甚至完全都聽不懂,所以不論上起課或是講解遊戲規則都比較費力些。

 

後來在校長的強烈提議下,我們晚上開始有了課業輔導住宿生這項任務,我們將人馬分成了三隊,一組輔導國一至國三,另一組是小四到小六,而我被分到的是小一到小三的組別。我課輔的學生是一個二孝的小男生,一開始的幾天他不怎麼搭理我,而我也不知道該跟他聊甚麼,只好跟他將課文唸過一次又一次,後來他開始會跟我聊天了而且課輔完在排隊時他也會跑出來跟我們一起排隊,真的很可愛呢!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離開大同的日子屈指可數,我們和同學的感情愈來愈好,可是也愈來愈捨不得和他們分開了,也更珍惜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於是我們決定在最後一節課時請全班吃餅乾,結果最後餅乾太多發完還剩下一些,我們便想用搶答的方式將它發完,沒想到他們聽到後卻說:「老師帶回台灣吃吧!泰國有很多。」聽到他們說完,眼淚差點掉下來,真的很感動…雖然只有短短幾個禮拜的相處時間,但卻都捨不得對方離開,我想我大概早就愛上了這個地方。

 

最後一天的惜別晚會上,我們表演了我們苦練已久的舞蹈,而他們也表演了他們的舞並且端出美味的菜餚歡送我們,一切的一切就像剛來時的歡迎晚會,大家聚在這個大禮堂裡,只是剛來時是難掩興奮,現在卻是離情依依,從互不相識到難分難捨也不過是幾個禮拜的時間,這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原來人的情感也可以如此的濃烈。

 

直到最後大家一起上台唱歌時,終於有人忍不住哭了出來,接著就像蝴蝶效應般一個接著一個都哭了,他們也紅了眼眶,大夥兒在禮堂裡抱成一團哭的稀哩嘩啦的,最後才一一不捨的哭著道別。

 

這趟泰北之旅讓我受益良多,不僅限於大同中學所得到的教學經驗也包括我們去的三處偏遠小學和參觀的名勝古蹟,我學習到如何配合一個大團體、配合他人,也體諒到老師的辛苦,同時也認識了許多的新朋友,更懂得珍惜短暫的時光。

 

泰北之旅給我的除了知識還有一段印象深刻的情感,讓我有機會認識那群生活在泰北大同中學的天使們,那麼純真又可愛,如果有機會,我想我會再回去一次…回到那天使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