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尚未踏上泰國的土地前,任何事物都是未知的,甚至到了出發前的一週準備期,心志猶未堅定,常常自問:「我真的要去了嗎?」

 120的山路狂飆,只差沒有勇敢貢獻出胃裡的食物,搖搖晃晃的下了車,看到目的地滿星疊的第一眼,就被滿天潔淨的白雲給攫取了心神,好像心靈都被洗滌過了一番,只是這一眼,就已經知道我愛上了這裡,這個一切都由雲反映出來的,純淨而善良、真誠而實在的地方。然而一切的疑慮都船到橋頭自然直般的輕輕鬆鬆就破解了。第一天,舟車勞頓的一天,見識到時速

在滿星疊教學的一天悠閒而又有意義,早上睡眼惺忪的到早市購買一整天最必需的一餐,但看到小販攤子上擺著形形色色的食物,讓人垂涎三尺,瞌睡蟲都已經被甩到了九霄雲外了。泰國物價不高,一頓豐盛的上帝恩典,有主菜也有飲料,甚至還附有飯後甜點,加起來也不過二十塊左右泰銖(台幣與泰銖差不多等值),害我回到台灣都不知道該如何適應物價了。

 

早上九點到教學地點——大同中學進行一整上午的備課,在這個物資貧乏的地區,一間教室能配有兩支搖搖欲墜的電風扇就已經算是高檔的,甚至還有沒牆壁的教室,不難想像我們的汗流浹背。不過,就是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還能奮發向上的學習,才顯得出那顆積極求知的心是多麼的珍貴。

 

經過一頓比營養午餐還要美味的午飯,用20秒秒殺了校長自掏腰包給我們加菜的水果,又舒舒服服躺在床上睡了兩個小時後,終於迎來一天中最重要的教學時間。兩個小時的時間裡,每組(兩人一組)面臨的年齡階層都不同,從小一到國二都有,也有很多是比我們還大,可是還繼續留在班上的學生,我們使出渾身解數來讓同學瞭解我們在上的課,雖是中文教學,但低年級的學生有的還不太懂中文,這時候更顯現出比手劃腳的重要性,是師生間最重要的溝通方式。上課要配合當地原本的課程進度,也可以穿插自己補充的知識,還有用來振奮人心的各式遊戲,多采多姿的上課只希望他們能學到更多。

 

兩週的教學,不只那裡的孩子受到幫助,就連我們也受益良多,不止拓展了世界觀,見識到當地的風俗民情,還深深的體會到,身在台灣的我們如此幸福,所以,從此以後身體力行「知福、惜福、再造福」的真諦,才不枉這次「泰北志工教育服務團」的真正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