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三日,我懷著滿腔的熱血在凌晨三點前往學校集合,我一點也感覺不到倦意,不單單因為我是第一次出國,而是我了解這趟旅程必定會為我帶來滿滿的收穫。

 

在即將離開明道的那瞬,我感到不捨,這是第一次離家那麼遠的心情吧!不過我知道媽媽會為我感到驕傲的,因為我要到泰北體會「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這句話。

我們從桃園中正機場出發,搭了將近四小時的飛機,抵達了曼谷機場。我們在機場稍做停留,大家也去逛了一下商店,接著就再度搭上飛機直飛清萊機場,走出海關後,一位西裝筆挺的先生,熱情的招呼我們,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就是大同中學的張明光校長,校長真的很熱情,頻頻詢問我們有什麼需要,讓我真的好感動。

 

我們坐上小巴士,前往滿星疊,這時的我雖然很疲憊,但是我還是睜大了眼,欣賞著窗外的風景,司機開車的速度嚇壞了我們,時速都是超過100,在台灣肯定被罰錢的!

 

終於到達了滿星疊村,我們住的地方,遠比我想像的好太多了,放完行李我們就走路到大同中學,他們為我們辦了一場歡迎晚會,一開始就有舞龍舞獅迎接我們,使我有一種回到台灣的感覺!孩子們害羞的把花圈掛在我們身上,晚餐好豐盛啊!而且他們準備了好多精采的節目呢!有熱舞的表演、舞龍舞獅、唱歌,連年邁的主任也上台獻唱呢!這樣精心的準備,真的讓我非常的感動。

 

隔天一早,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在校長的帶領下,到了早市去買早點,我們都要熟悉一下地形,因為接下來我們可都要自己出來買早餐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甜蛋餅了,在台灣我吃的都是鹹的蛋餅,所以得大快朵頤一番啦!

 

我們參觀了義民文史館,看了許多當年國軍的照片,也聽了那些故事,在祠堂裡有一種肅穆的氣氛,我們獻上了最深的敬意,也希望祂們保佑我們泰北志工團能一切順利。

 

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皇家大學的圖書館,外觀看起來很有設計感,裡頭的書還真不少,在裡面讀書的學生也很多呢!我在排成像迷宮的書架裡,找尋著有沒有中文書,不過我沒有找到,裡面的佈置和我們的圖書館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讓人有懷念台灣的感覺。

 

晚餐前我們拜訪了陳茂修將軍,當年曾擔任三軍參謀長、五軍副指揮,是泰北華人心中的重要人物,將軍親自到家門口迎接我們,還為我們準備茶水及水果,並且和我們聊了當年作戰的辛苦,以及到泰北的點點滴滴,礙於時間,我們沒有停留太久,將軍是位從歷史走出來的人物,他為我們上了一堂精采的歷史課。

 

六月十五日星期一,是我們第一天正式上課,早上我們一起到大同中學備課,我和我的夥伴─蔡杰玫,討論著我們下午要上課的內容,同時也上台演練,希望能為下午的課程做好準備。當我們到了復興小學,我們才拿到課表,我們的第一節課是國文,我和杰玫赫然發現,其實我們準備的教材並沒有派上多大的用場,我們硬著頭皮走進教室,簡單自我介紹後,我們開始上課了,我們決定採用分組競賽制,一開始小朋友們都很害羞,一句話都不說,但是一聽到要比賽,大家的眼睛都亮起來了。

 

我们班是很幸運的,沒有碰上太大的問題,小朋友們一直和我們有良好的互動,雖然小朋友們不一定聽的懂我們教的課程,但是他們很認真的上課,那種態度是我努力上課的動力,小朋友們都很喜歡畫畫,上課期間我們都會安排一些遊戲,他們很喜歡上台畫畫,更喜歡唱歌跳舞,兩隻老虎是每次上課必備的兒歌呢!

 

六月二十日,我們前去訪問三所偏遠小學,因為十分顛簸,所以我們必須搭乘卡車,過程中大家都不是很舒服,第一所是回馬村的恩泉小學,小朋友們在我們抵達時大聲的唱著歌,孩子們也準備了很多表演,我們帶著他們唱遊,小朋友們都好開心啊!第二所是大密康泰光小學,學校好高好接近藍天,學校有兩間教室,我們分成兩隊教學,最後還互相比賽哪邊唱的大聲呢!第三所是邦麻漢漢光小學,我們帶著孩子們玩倫敦鐵橋的遊戲,他們笑的好開心啊!這裡的小朋友們都好純真好可愛,我相信我們教他們的這些歌,明年的志工們一定會聽到孩子們大聲的唱著。

 

在復興小學上課的最後一天,因為是體育課,我們帶著孩子們在戶外活動,看著大家開心的玩著,我不禁有些感傷,我們和孩子們都有感情了,多想留在這裡啊!大家在戶外一直拍照,我們班還有小朋友摘花送給我們,原本答應自己絕對不在孩子們面前哭泣,但是突然有小朋友拉著我的手說:「老師,有人在那裡哭。」我跟著孩子們走向前,正準備安慰哭泣的孩子,她卻突然抱著我,讓我藏好的眼淚頓時潰堤,我抱著她一直哭,雖然不捨,但是我們總有要離開的時候啊!就在我們搭車要離開時,孩子們一直在後面追著車,讓我們都好難過。

 

我們在大同中學辦了一場園遊會,雖然一整天下來真的好累,但是孩子們興奮的眼神,洗去了我們一身的疲倦,園遊會結束後,我們和大同中學的籃球隊舉行一場友誼賽,我們大聲的為隊員加油,最後男生隊以18:48被打敗了,我們女生則因為下雨只打到2:14就休戰了,雖然我們都輸了,可是玩的愉快最重要。

 

18天在我眼中是段既長卻也短的日子,每天過著規律的生活,我已經習慣那裡了,突然要離開,真的非常的難過,看到這裡物資如此貧乏,但是卻還是有人願意辦學,就算持續虧損,校長們依然努力興學。真的到達泰北後,我真的了解我在台灣的生活有多麼幸福,而以前我是這麼不懂感恩,雖然沒有很好的物質生活,這裡的孩子一樣努力讀書,我是不是更應該認真呢?我來這裡本來是來教書的,其實是這些孩子給了我更多,在這裡的回憶真的不是文字和任何言語可以形容的,當初我決心要來泰北,為的就是要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暑假,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歷練,我相信這些我都做到了,雖然我們在台灣準備了很久,但是真正到那裡有用到的其實不多,我這才明白老師們平日教導我們,要多認真準備才能把他所學的知識交給我們,即使有準備,在課堂上也不一定能完全發揮,臨場反應也是十分重要的,每天和我的夥伴溝通也是很重要的,我們會一起討論出要如何上課,還有上課內容,我們也學會了如何合作,還有配合彼此的需求。

 

我們要走的那天,孩子問我:「老師,你還會來看我嗎?」會的,只要我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去的,畢竟那裡給了我最美好的回憶!

 

我的國中生涯以這趟美好的旅程終結,而我的高中生涯也以這個服務學習團開始,我會好好珍藏這個暑假。

 

非常感謝在泰北照顧我們的張明光校長以及李兆雲校長,更感謝凌健團長、陳國鼎老師及曾馨慧老師,因為有你們一路的陪伴,我們這趟泰北行才會如此成功。

今年夏天,我在泰北 看見希望,看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