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課與上課

           我在大同教書的日子       第一小隊 陳彥臻

  還記得第一天,各班的級任老師熱情的拿著課本走向每一位夥伴,詳細的講解每一個進度和上課的狀況,我教的是五年級和二年級,一邊翻著國文課本,一邊耳旁傳來大同老師放心交付給我的聲音,當時的我很想告訴他其實我沒那麼優秀,但是看見他滿臉笑容的臉,我就決定不管怎麼樣都要好好的試一試,絕對不能讓他和期待臺灣老師到來的孩子們失望!之後的每一次備課時間,我和和另一位夥伴也都會想著「今天要給他們什麼驚喜呢?」,其實不一定是很棒的驚喜,但是一定會給他們和上一次上課有所不同的,我們希望在我們還在大同服務的期間,能給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

  正式進入教室時,發現教室裡竟然連一支粉筆也沒有!當時我們和五年級的孩子們也不熟識,也不熟悉學校的環境,根本不知道要從哪找起?這時候不管三七二十一,隨便抓住一個教室的學生,剛開始只是問他要在哪拿粉筆,誰知道她竟然拉著另一個學生就衝出教室門,幫我們這兩個陌生的老師拿了一大盒粉筆回來,才剛進教室不久,就讓我們覺得大同的小孩真親切熱情,對他們的第一印象真好。

  我們教的是國文,上課時我們規定不能說泰文,雖然偶爾會有一些頑皮的小孩會故意違規,但是只要一拿出糖果餅乾,他們就會乖乖的閉上嘴巴聽我們上課,幾乎每堂課都很順利的進行,但是有時候會有想翹課的小孩吵著要上廁所,在一次逼問下,才知道原來是去買東西吃或是去玩了!在那之後的課,我都在那群愛玩的小孩身旁盯著他們把老師上課的注音寫在課本上,值得高興的事他們在最後幾堂課終於懂得自己做筆記,不用我繼續瞪著他們寫字了!爾後,我們也和另一組教五年級的夥伴合作,由他們去把翹課的小孩「抓」回來,這也讓他們發覺沒辦法再藉口出去玩,所以最後幾乎大家都會乖乖待在教室內,偶爾我們也教他們唱歌跳舞,看著每個孩子開心滿足的表情,不管我們在台上是多沒有形象,都豁出去了!

   忠班和孝班聽說是有能力分班,在成績甚至日常行為上都有落差,確實,真正分別去兩個班上課就能了解哪一個班比較優秀,但是執行長有特別提醒大家「身為一個老師要愛每一個班每一個學生」,不能因為某些原因就比較喜歡誰或哪一個班,我也盡量不表現出來,雖然的確是有特別喜歡的,孝班的孩子比較調皮,有一次他們還故意對我有一些不禮貌的稱呼,讓我板著臉過了一大半的課,他們之後發現我在不開心時,急忙撕下一頁筆記本寫著和我道歉的中文字,當時我又好氣又好笑的收下,而讀完後我的氣頓事就煙消雲散了,感覺他們也是一群貼心的小孩,只是比起忠班,比較不愛念書罷了!說不定是很聰明的,很期待他們的未來。

  五忠五孝的孩子們就像我的弟弟妹妹一樣,每個都好可愛好得人疼,但除了他們之外,我還帶了一個很特別的班級——中二孝,原本我教的是二孝,但是每次回宿舍時,偶爾聽到大家在討論這個班.尤其是第一天就教他們的那一組,因為大家第一天都教得很成功,但是他們卻很挫敗的帶到中二孝,讓他們很沒自信,幸好第二天的班級很乖才讓他們又重拾信心,另外教過他們的其他老師也會談論到上課的情形很糟糕,中二孝自己班上的同學也形容自己的班是「全校最爛的班」,我實在是很好奇到底是有多不理人,同時定國也因為比較喜歡帶小孩所以和我換了班,夥伴的組合也隨之調換,我們教的是英文,聽很多班上的學生說不喜歡上課,所以我們決定第一次上課要給他們輕鬆一點的感覺,給了他們每個人選了英文名字做成名牌好讓我們上課點人起來回答問題,剛開始踏入教室有一股莫名的殺氣,電燈沒開,教室內很昏暗,加上只有極少數的學生在場,看起來真的是很像其他人形容的一樣,很懶散的學習氣氛,終於上課過了十分鐘,來了33個人,沒想到會破紀錄,聽這幾天來上過課的夥伴們說最高紀錄是30個人,大概有20個人到場就該偷笑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接著我們在黑板上寫滿最近受歡迎的英文名字,開始進行我們活動,有些人剛開始因為我們調動他們的位置所以顯得不太開心,後來也是隨便敷衍的在我們利用午休趕出來的名牌上寫上名字就開始聊天,剛開始的第一次課真的不好上,尤其是後來在幫他們複習課文的時候,就重現了其他人上課時的情形,就是像在對空氣上課,幾乎是沒有回應,讓我第二次上課時,有點不敢進他們班,但是後來很感動的是,有一個上課總愛聊天的女生在第二次也就是最後一次我們的英文課時,很認真的做筆記,不管是課本習題或是我們中文解釋和單字片語都抄得一字不漏,雖然並不是所有人都很認真上課,但是那些總愛發呆或講話的學生在最後我們的課時,專心的聽我們上課,沒有像教數學的夥伴們收到學生的抱歉和感謝,但是這就對我們最好的感謝。

  不知道之後會不會再見面,但願五忠五孝的孩子們和中二孝的學生們能記得我,這次的泰北之旅因為遇見了他們而圓滿,我的六月假期也因此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