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之旅 謝育佑

2010年六月,在這炎熱的夏日,我們一團四十八個人起程前往充滿神秘色彩的「異域」--泰北,展開我們為期18天的泰北志工之旅。

在作家柏楊的描述中,泰北曾是全亞洲甚至全球最大的毒品種植提煉地區,同時與緬甸及寮國合稱「金三角」。身在臺灣,我們根本無法想像泰北這種充斥著毒品的生活。但等我們親自踏上這塊土地後,才發現其實泰北人民生活中毫無毒品的蹤跡,取而代之的,是無盡的貧窮。物資缺乏在這裡是常有的事,泰北人民都沒有任何物質慾望,在這貧瘠的土壤,能三餐溫飽,就該感謝老天,根本不會有其他對物質的慾望。吃一頓豐盛的大餐,對他們而言,是一種不敢盼望的奢侈。

回過頭來,身為志工的我們,想改善他們如此讓人鼻酸的生活,可說是無能為力,最多就是捐出自己數目不多的零用錢,多少貼補一點他們的生活。我們還能做的,就是在這兩星期的時間裡,扮演好我們老師的角色。雖然不能傳授他們很多知識,但至少能讓他們體驗一些有別於本地老師的上課方式,讓他們對臺灣有更不同的印象,再也不是課本上所說的那麼遙不可及。

於是我們趁著出發前的空閒時間,一起到學校學習備課。但是沒有課本,即使擁有充分的時間也只是白費,於是我們全力投入準備最後一天要表演的晚會節目。因此,我們在備課這方面可說是毫無準備,但為了以防萬一,我特地花了一個下午回以前的小學請教那些身經百戰的小學老師。每位老師都大方分享自己的經驗,更幸運的是,有位老師還曾經去過泰北服務,豐富的志工經歷及當地的大小禁忌,我都在約四小時的會談中一一得知。我便帶這些看似萬能的先備知識及教課技巧,往我們的目的地出發。但事情總是出乎我們的預期,到了當地,這些技巧完全無法派上用場。唯一有用的,僅剩下我們自己應變突發狀況的能力。

值得慶幸的是,我的教課夥伴是成績最佳的陳定國,由於有定國的身先士卒,我多了一周的時間可以觀摩。定國親切有耐心的教導方式,更是受到師長們的大力讚賞,這也令我更有壓力。到了自己第一次上講台的時刻,心裡卻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懼,但教起課來,仍是猛吃螺絲,錯誤不斷,甚至還得請定國替我上完剩餘的課程,讓我十分羞愧。有了前一天小二震撼教育,面對中二的時候,我決定改採更嚴格的方式對待這個全校最頑皮的班級。得到的仍是讓人失望的結果,或許是中二生極為叛逆的心理,根本不理在台上辛苦上課的我,自己開心的在台下做著自己的事。直到了第三天,改採亦師亦友的戰略再次面對中二生,效果卻是意外的好,我也因此建立起了信心。剩下兩天的課,上起來比前幾天更加順手,尤其是在帶活動的時間,更是將氣氛炒熱了起來。

或許我真的比較適合團康活動而非教課,這種想法更在大同中學的最後一天再次印證。照慣例的我們在離開前,必須與大同進行體育方面的交流,也就是很多團員期待已久的籃球賽,根據歷屆學長姐的經驗,即使是明道的校隊去參加這場友誼賽,勝出的機率仍是渺茫。我們遍抱著必輸的決心放手一搏,男生組剛開打時,我方還取得些微的領先,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體力也逐漸消耗,漸漸被對方掌握比賽的節奏,比數也由我方領先改為對方大幅領先。身為明道人的我們,當然更不願對方把我們僅剩的氣勢也一併帶走,加油團再次鼓舞球場上球員的士氣。此刻,台下雙方的加油團開始交戰,或許我真的看不下去對方一再與我們挑釁,拿起自製大聲公立刻嗆了回去,引起全場熱烈的回應。就這麼誤打誤撞,我們的加油團再次掌握場邊的氣勢,雖然最後男生組仍是慘敗,但換到女生組卻截然不同,一開始雖立刻陷入得分的乾枯期,但是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明道女子籃球隊,最後僅小輸兩分,而且要是李欣最後那顆關鍵三分線出手成功進籃,歷史可能改寫。

結束了泰北之旅,我有種蛻變的感受,揮別過去國中三年被父母呵護至微,歷經泰北這趟難忘的志工之旅,更能體會老師授課的辛苦及父母為了滿足我們的慾望而在背後付出的一切。希望自己能在未來的生活中,多多分擔父母的辛勞,也希望泰北的學生能努力向學,在未來闖出自己的成就,且回鄉嘉惠於其他需要幫助的人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