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留泰北˙魂縈滿星疊   蕭子喻

  甫達泰北清萊省,抬望眼,只見蒼穹一洋明藍,綴映著層影映疊的白潔浮雲,宛若群群白蒲公英飛絮於敻海中蕩漾。蔚藍天、明潔雲,淨潔的晴空,泰北淨潔的蒼穹。

  「滿星疊」,原意為「連石頭都會曬到炸裂的地方」,位於泰北層巒疊翠群山中,而此地往後兩個禮拜,卻譜出了總共十八小節,但蘊含著無數「歡愉音符」之動人樂章。

  第三小隊較特別,不同於其他兩隊要在「滿星疊大同中學」服務,而是要在較遠的「回興村復興小學」進行教學指導。而我,就是第三小隊的其中一員啦。

  前往復興的路程只能算是「顛簸崎嶇」了,我們的「座車」其實就是張明光校長的小小型貨車,車內坐三人,車後的前部站四人,而後部呢,擠成一坨!每當轉彎、上坡、下坡,淒厲的慘叫聲總是不絕於耳!而最刺激也最可怕的地方,莫過於復興小學大門前的一段險陡坡,爬坡時,所有人都跌得東倒西歪,還有一次一位胖子不慎鬆手,導致滿身巨肉一斤一斤結結實實地壓在後方嬌弱女子身上,慘乎尖叫聲經由群山回聲後連返國時在飛機上都聽得一清二楚!由此可見「教書前的磨練」也不容易阿!

  我敎的學生是小學二年級的,很可愛!才第一天就繞著我們嘻嘻哈哈地笑阿跳阿,上課也很活潑,敎起來蠻容易的,不過同樣的題目必須一講再講,因為他們聽過一遍後馬上就忘了!哎呀,每次下課總感嘆:「當老師還真累阿,不過很有趣呢。」看著泰北小朋友的眼神綻漾著愉悅的神采飛揚,我也欣愉的繼續和這些純真的二年級小孩「玩」下去囉。

  泰北小朋友的生活樂趣大多源於隨手可取的地方,如:草地、叢林、泥地。他們雖然沒有像我們一樣優渥的物質享受,卻有我們所沒有的「純真」,和他們互動時,真的感覺得到,那一絲絲自他們天真心靈中所蕩漾的純真、所蕩漾的溫柔、所蕩漾的「美」!

  在十八天這段期間,也有和我們不同文化所帶來的衝擊與不適應,例如:有些學生只會說泰文,很難與其溝通。(不過後來還是被『馴服』啦)還有飲食!這可有大大的不同!小吃攤的小吃不是太甜就是太辣,吃了真的很不適應,連「香菜清湯」也要加糖!看了傻眼(呈飽和狀態),吃了驚嘴(好像在喝沒氣的汽水)!還有「粄條」,第三小隊一位弟兄口氣很大的說:加辣!結果一分鐘後只見他嘴唇呈鮮垂欲滴的豔紅色!他大概十年不用塗口紅了吧?還有偏遠小學學生所穿的統服飾亦令人驚豔,七彩繽紛如彩虹耀爍於人間,不同文化的特色,真的讓人感到新奇及驚嘆呢。

  這次泰北志工之旅,有歡笑、有淚水,有衝突,也有合作,我很高興來了泰北,來了滿星疊。

  燃燒我自身熱血的青春,耀漾滿星疊吧!哇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