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 羅先豪

在異國的十八天,看似短短的兩個星期多(其實對我們來說真的只有一個快門的時間,倏乎即逝),但我們在其中體驗到的事物卻是無法用一文所涵蓋的。因為在滿星疊──這個位在泰國邊緣的小村落的每一個風吹草動、當地居民口中每句聽不懂的泰文、在異鄉裡的每一刻都是新鮮的、可貴的、令人永生難忘的。現在,就讓我概略介紹志工團在滿星疊的生活情形吧!

每日早上六時,天剛明,當一切都浸淫在淺藍的晨曦之際,滿星疊的居民以及我們卻已起了個神清氣爽的大早,準備開始活力充沛的一天。「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一天活力的泉源,而我們的每一頓早餐皆來自於小木屋附近的市集。市集賣的早點琳瑯滿目,有風味獨特的豆漿,親切中又帶了一絲陌生的味道;也有類似蘿蔔糕的食物,更加香氣逼人卻絲毫沒有油膩感;另外當地清爽可口的椰子,不論是其果汁或是果肉皆是人間絕品!

 

至於午餐與晚餐便是大同中學全盤包辦,令人感動的是,由於當地的朋友深知台灣人的口味並不如泰國人來的重,所以盡可能料理得清淡,好讓我們能夠吃的比較習慣。即使如此,看似普通的家常菜裡,有時卻仍是難隱泰式料理的酸與辣,吃得慣的人會覺得味道很獨特;然吃不慣的人便會覺得難以下嚥,形成兩種極端的有趣場面。

 

住宿的部分則是安排在大同中學附近的渡假村,環境清幽,大體來說算是舒適宜人。最大的優點的是從住處步行到大同中學不到150公尺的距離,乘車到距離較遠的復興小學也不用十分鐘,對於每天都需要奔波學校的我們來說實在是非常的方便!

 

平日我們一部份的夥伴來回於距離稍長的復興小學到底是用什麼交通工具通勤的呢?答案是用來載貨的小卡車!十幾人站在卡車上,雖然有一點危險,站在車外的我們看了也不免捏一把冷汗,但實際上是非常驚險刺激的!(莫非是那種九死一生的快感?)

另外,假日時我們遠赴偏遠小學做關懷服務時所乘坐的車子也是個有趣的經驗。那種車彷彿就是搭上了棚子的小卡車,加裝兩排座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那幾乎沒有遮蔽的棚口,勉強說起來也只有兩個弱不禁風的鐵杆子,彷彿輕輕使力便能將其完全拆卸。途中車子常常駛入施工路段,往往漫天黃沙。通風良好的另一面意義便是車裡車外共享一片天空──於是我們也與外面的世界共享一片黃沙!

 

在這個不同的國度,過著不同的生活,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無論是在此的每一個清晨、每一頓飯、每一次乘車經驗……無論是在此的每一個時刻,都是令人難以忘懷的!我們在泰北滿星疊的點點滴滴,在此與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